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曝中國惡竊技術3途徑 另提3大反制法

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持續從西方國家竊取機敏技術與智慧財產。(法新社)

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持續從西方國家竊取機敏技術與智慧財產。(法新社)

2020/11/25 1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下令與下任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團隊進行政權交接,新政府將首當其衝面對如何防堵中國持續在高科技及專業領域剽竊智慧財產的問題,有外媒引述專家看法,分析得出中國竊取西方技術的3大途徑,以及西方可採取的3大反制方式。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曾任《紐時》駐中記者、德國外交政策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 )表示,中方獲取西方技術可歸納為3大途徑,分別經合法、非法以及灰色地帶。

狄雨霏進一步解釋,合法是指透過與海外公司達成合資協議獲取技術,非法則是以網路犯罪、商業間諜直接竊取技術,另外,中國最愛的灰色地帶,會以學校學者、研究中心、商業往來做掩蓋來剽竊智慧財產。

至於美國新政府乃至全球各大國該如何反制中國的舉動,狄雨霏認為同樣也有3大方式,首先政府應繼續讓公眾意識到事實真相,這樣提供當局面對問題的動機,進而合理地採取更有針對性的制裁方針;其次是加強辨識並披露中共的統戰組織及統戰戰略。

狄雨霏表示,最後一個建議做法則是擴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的執行目標,她說,數據顯示,歐美部分已學者為名義的機構,現淪為海外技術轉移至中國的跳板,若以FARA框架加以辨識並限制,可有效斬斷中國的部分觸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