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選《BBC》2020百大女性 周庭:無悔參與政治

周庭對於入選2020年百大女性受寵若驚,並提到此次抗議活動改變了外界對於女性參與政治的觀感。(彭博)

周庭對於入選2020年百大女性受寵若驚,並提到此次抗議活動改變了外界對於女性參與政治的觀感。(彭博)

2020/11/25 1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前日與秘書長黃之鋒、以及主席林朗彥因反送中期間「包圍警總示威案」入獄,全案預定12月2日宣判。而《BBC》昨日公布2020年百大女性(The BBC's 100 women of 2020)名單,其中周庭便榜上有名。周庭11月中接受《BBC》訪問時提到,她對於入選2020年百大女性受寵若驚,並提到此次抗議活動改變了外界對於女性參與政治的觀感,「不是只有男性可以做,女性一樣可以很勇敢,一樣很努力追求民主」。

周庭在涉及「包圍警總示威案」遭囚之前受訪時提到,自己沒有後悔參與政治,同時也不覺得自己做錯事,不過她也坦承今年8月被捕後讓她「心靈受創」,不再如以往般敢言,到現在經常會作惡夢,夢到被捕、被囚禁在警署和出庭的情景,而她被捕之後身體日漸消瘦,也越來越抵抗不了壓力。周庭說:「以前我也跟其他女生一樣有點貪美想變瘦,但現在我一點也不想再瘦下去,但即使我正常生活、有吃東西,也很難增重,壓力是個很大的因素,就算我對自己說沒有很大壓力,但我的身體似乎在告訴我,我是受到很大的壓力。」

被問到入選2020年百大女性有什麼心情,周庭對此則說感到「受寵若驚」,外界對她的稱號都是屬於香港的抗爭者,不論男女也是積極參與民主運動,周庭也認同此次抗爭改變了外界對於女性參與政治的觀感。周庭指出:「這場運動有很多女性參與,以前很多人認為女性柔弱,男性則較強壯,所以在前線和警方對峙,就一定要是男性,女性站後一點,但這場運動中已經很少人這樣說。女性示威者在不同崗位,前線、後援、傳訊也有參與,不是只有男性可以做,女性一樣可以很勇敢,對一樣很努力追求民主。」

周庭強調:「無可否認,這個城市越來越絕望,我也覺得前路茫茫,你問我下一步可以怎樣做,我都回答不出,但我們不能讓絕望佔據我們,也不能因恐懼忘記了我們心目中理想的香港,一個有民主的香港。」

《BBC》25日公布周庭獲選進入2020年百大女性名單中,此活動每年從世界各地挑選100名深具影響力及鼓舞人心的女性。今年度「百大女性」中包括楊紫瓊、周庭、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領導泰國學運的21歲女學生帕努沙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為氣候議題發聲的好萊塢女星珍芳達(Jane Fonda)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