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外長會談 釣魚台問題互不相讓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右)今天傍晚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進行會談,兩人在釣魚台問題上激烈交鋒。 (法新社)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右)今天傍晚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進行會談,兩人在釣魚台問題上激烈交鋒。 (法新社)

2020/11/24 22:2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4日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傍晚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談,茂木在會談中就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周邊的挑釁行為表達關注,並強烈要求中方自制,茂木也對香港情勢及中國的海上擴權表達關注。另外,會談中雙方確認本月內將重啟相互商務人士往來。

王毅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最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不明真相的漁船不斷地進入釣魚台(中稱釣魚島)的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應。王毅強調,對待這個問題中方立場是明確的,當然會繼續維護中國的主權,同時希望雙方要繼續堅持雙方達成的4點共識,防止在這敏感海域,做出讓事情複雜化的舉動,一旦有問題雙方要即時溝通,妥善加以處理。王毅表示,中方仍然希望在中日共同的努力下,把東海建立成為一個和平之海、友好之海與合作之海,這才符合中日人民的根本和長期的利益。

王毅表示,今天的會談中,雙方達成5點共識和6項成果,其中較受矚目的,包括雙方政府預定下月舉行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會議,強化雙方外交和海洋執法部門的溝通與交流,並爭取在年內開通雙方防務部門的海空連絡機制電話,以加強互信等。

王毅是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以來,首位訪日的中國高官,預定在日本停留2天,明天(25日)與菅義偉進行會談後,將轉往南韓訪問。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王毅此行訪問日韓,一般認為是為了在美中衝突加劇之下,透過訪問美國盟友以打破「中國包圍網」。

中國共產黨黨媒《環球時報》英語版今天報導王毅訪日一事,強調此行是「極為重要的訪問」,報導中還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後尚未確定未來的外交政策,中日關係是東亞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即使在不確定的狀況下,也必須尋求可靠且堅定的關係。

不僅黨媒,中國政府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呂耀東在接受NHK訪問時也表示,中國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經濟體,兩國經濟關係的發展,可以緩和政治和安全保障的緊張,他認為這次訪日將透過討論促進中日經濟合作,並緩和雙方在歷史認識和領土問題上的衝突。

呂耀東指出,中日兩國的相互不信任,除了既有存在的問題之外,還有很多是受到美國的負面影響。他還批評日美同盟非但不是維持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礎,而且正在破壞地區政治的相互信賴。

王毅訪日,中國發動黨媒和學者露骨批判日美同盟,並打出經濟牌向日本招手,王毅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中也強調,雙方對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早日生效及推動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共識。

另外,雙方會談中敲定本月內重啟短期及中長期商務人士往來,開放後中長期滯留者仍維持14天的隔離期,但短期商務訪問則可免除,中國將成為新加坡、南韓及越南之後,第四個適用的國家。

兩外長也商定明年將擇時舉辦「日中高層經濟對話」,由雙方相關部長級官員廣泛討論經濟議題,對於日本要求中國解除食品進口限制一事,雙方也確定將成立日中農水產合作的跨部門協商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