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半年砸上億元 主流美媒為中共大外宣

華爾街日報網站上由「中國日報」贊助的「中國觀察」單元。(圖取自https://partners.wsj.com/chinadaily/chinawatch/)

華爾街日報網站上由「中國日報」贊助的「中國觀察」單元。(圖取自https://partners.wsj.com/chinadaily/chinawatch/)

2020/11/24 21:4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儘管中國的滲透活動已經引起歐美警覺,中共中央宣傳部旗下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仍在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外交政策雜誌等著名美國、加拿大媒體「大撒幣」,這半年來光是廣告費就砸下將近200萬美元(約5600萬台幣),加上印刷、發行、行政管理等費用,總計超過440萬美元(約1億2300萬台幣)。

美國保守派媒體「每日傳訊」(Daily Caller)22日報導,根據「中國日報」當週依照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申報資料,5月到10月期間,該報支付給華爾街日報8萬5000多美元、給洛杉磯時報34萬美元、付給「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10萬美元、英國「金融時報」22萬3700多美元,以及加拿大的「環球郵報」(Globe & Mail)13萬2000多美元廣告費。總計這段期間,中國日報給多家西方媒體的印刷、發行、廣告、行政作業費用就超過440萬美元。

中國日報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因與中國政府的密切關係,今年2月被美國國務院列為「外國使團」。

Daily Caller指出,中國日報多年來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媒體投放「看似正格新聞」的廣告文宣,宣傳親北京論點或者中國的地緣政治觀點;今年6月申報資料顯示,從2016年底到去年10月期間砸下1900萬美元。

中國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說,美國主流媒體明知中國日報受北京控制,且被美國政府定為「外國使團」,卻依然為了錢,淪為中共大外宣進入西方的「通道」,「與中國外交使團沆瀣一氣,等於無形中幫它們的忙,會對西方世界產生直接的傷害」。

旅居英國的中國流亡作家馬建批評,中共大外宣的本質是文化戰爭,西方媒體應為防線,一旦失守,世界將看不到真正的新疆、西藏、香港等問題,「習近平的『紅色帝國夢』正在向我們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