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牛津實驗失誤 幸運提高疫苗保護率

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利康聯合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宣布調整劑量後保護率可提高到9成。示意圖。(美聯社)

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利康聯合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宣布調整劑量後保護率可提高到9成。示意圖。(美聯社)

2020/11/24 2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特利康聯合研發中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原本宣布有7成保護率,但研究人員在一次實驗失誤中幸運發現,經調整施打劑量後,保護率可提升到9成。

《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藥廠阿斯特利康生物製藥研發部執行副總裁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表示,會發現這樣的結果,純粹是研究人員誤打誤撞弄錯接種劑量。疫苗實驗裡,受試者原定接受2劑的疫苗,但研究人員途中發現,受試者出現的副作用比預期少很多,於是回過頭來檢查,發現第1劑注射的研究人員搞錯了,只注射一半的劑量。

研究人員決定讓實驗繼續,並在第2劑給與全劑的劑量,共施打1.5劑。結果發現,施打1.5劑的受試者有9成的保護率,而2次都施打全劑的受試者保護率只有7成。

潘加洛斯表示,目前尚不知保護率提高的原因,但有科學家推測,有可能是若第1劑劑量過多,會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反不利於疫苗作用。詳細原因仍待查明。

牛津大學證實,該疫苗可能在兩個禮拜內通過監管機關許可,並在1個月後開始推廣。該疫苗相當便宜,且普通冰箱就可以保存,不像輝瑞和莫德納研發的疫苗需嚴格冷藏環境。英國政府已預訂1億劑牛津大學的疫苗,佔其耶誕節前總訂購量的一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