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推「國際健康碼」 人權組織警告:特洛伊木馬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1日透過網路視訊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希望國際社會參與「中國推廣的國際健康碼」。(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1日透過網路視訊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希望國際社會參與「中國推廣的國際健康碼」。(美聯社)

2020/11/24 1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1日透過網路視訊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時,希望國際社會參與「中國推廣的國際健康碼」,以便在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能快速掌握「國際旅遊以及商務來往」的移動軌跡;不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Kenneth Roth)警告,應當心中國的國際健康碼提議別有用心,「假借健康之名行政治監控之實」。

綜合外媒報導,習近平在G20上提議,為了促進全球在疫情期間保持經濟發展,各國要建立一套統一的防疫政策和標準,他提出「國際健康碼」的構想,藉此實現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他表示,應建立基於核酸檢測結果、以國際通行QR Code二維條碼為形式的「國際健康碼」互認機制,希望更多國家參與。

然而,外界質疑「健康碼」可能侵犯人權和個人隱私,連香港在經過數月討論後,至今仍未能實施「健康碼」機制;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思也在推特發文警告,應慎防中國的「國際健康碼」提議,這可能是假借健康之名的「特洛伊木馬」,造成「廣泛的政治監控和排他性」,類似在中國已實行的社會信用制度。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科比(Kirby)研究所的生物安全研究計劃主管麥金塔(Raina MacIntyre)則建議,由世界衛生組織或聯合國機構管理的「中央資訊數據庫」,可能是建立武漢肺炎追踪應用程式爭議最小的方法;然而,先前聯合國大數據中心決定設在中國浙江,當時有專家擔心大數據中心會被中國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