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脫歐後戰略 智庫建議︰派兵印太制衡中國 與台灣關係正常化

英國政府宣佈,明年將派遣一艘航空母艦赴亞洲。圖為伊莉莎白女王號。(歐新社)

英國政府宣佈,明年將派遣一艘航空母艦赴亞洲。圖為伊莉莎白女王號。(歐新社)

2020/11/23 21:0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與中國因香港人權等議題而陷入外交緊張,日前英國首相強森宣布,2021年將把航空母艦派往亞洲。與此同時,據英國《衛報》22日報導,英國最具影響力的右翼智庫之一「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發表一份報吿,呼籲英國外交軸心轉向印太,以民主之力抗衡氣焰日益高張的中國。

報告指出,印太地區集合了全球逾5成人口、近5成經濟產出,英國在脫歐之後,應致力與台灣、澳洲、印度、日本、南韓等盟國交好。報告更敦促英國推動與台灣關係正常化,特別是在資安與衛生等全球議題。

報導中說,此份報吿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肯定,安倍還為其撰寫前言。安倍晉三寫道,「英國軍隊特別是英國皇家海軍,將在印太地區受到歡迎」。安倍表「強烈贊同」報告的結論,希望其能夠得到英國及其盟友採納。

報告強調,透過聚焦印太,英國可重拾其捍衛多邊共識與維持區域秩序的角色。具體作法可透過尋求加入區域自由貿易夥伴關係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強化其在英屬印度洋領地、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之軍事部署,拓展陸海空三軍與特戰部隊在印太的影響力並執行常態化軍事任務。

這份報告出爐之際,正值英國公布未來4年的國防預算及決策。強森19日宣布,未來4年英國將增165億英鎊(約新台幣6251億元)的軍事預算,項目包含再造軍艦計畫,誓言要讓英國成為「歐洲最強的海軍國家」(foremost naval power in Europe)。

強森同時宣布,2021年將進行「20年來最具雄心的部署」,派遣「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前往東亞、印度洋及地中海地區,與盟友一道執行任務。這是首次由首相親口明確說出此構想,在英國與中國關係愈加緊張之際,此舉非常可能意在向中國釋放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