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加劇 美將重定外交政策因應並捍衛自由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今天發布研究報告,指中國共產黨不僅著眼於主導既有的世界秩序,更意圖徹底改變世界秩序,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於中心位置,推動北京的威權目標和霸權野心。(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今天發布研究報告,指中國共產黨不僅著眼於主導既有的世界秩序,更意圖徹底改變世界秩序,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於中心位置,推動北京的威權目標和霸權野心。(美聯社)

2020/11/18 20:17

〔中央社〕中國威脅日益加劇,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今天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應從對內與對外方面開展10項工作,重新制定外交政策,以因應中國挑戰並捍衛自由。

這份由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Policy Planning Staff)公布的「中國挑戰要素」(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不僅著眼於主導既有的世界秩序,更意圖徹底改變世界秩序,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於中心位置,推動北京的威權目標和霸權野心。

報告說,儘管中國對人民獨裁統治,並且對全球自由構成威脅,但中共執政下的中國卻是弊病叢生。首先是專政體制必然的劣勢,包括創新受限制、組成和維持聯盟有困難和用於對內鎮壓的開支益增。

此外還有中國獨具的罩門,像是經濟不穩定、人口結構失衡、環境惡化、積重難返的腐敗、對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的壓迫、致力維穩支應監控及審查的開銷龐大,以及洗腦14億人民、軍隊由中共掌控絕不國家化。

尤其是武漢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導致死亡與社會和經濟破壞後,國際社會對中共藐視生命、漠視他國福祉和無視國際規範和義務的憤怒益增。

報告指出,為因應中國的挑戰,美國必須回歸根本,為了捍衛自由,美國必須依據10項工作要點重新制定外交政策,分別是藉由維護憲政、促進繁榮和培育健全的公民社會以保障國內的自由;維持世界上最強大、最靈活和技術先進的軍力,同時與盟友和夥伴基於共同利益及責任加強安全合作。

美國也應強化自由、開放和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重新評估美國的聯盟體系和參與的各種國際組織;和其他民主國家及夥伴合作,加強聯盟體系以對抗對自由的威脅,並改革國際組織和創設新組織以促進民主和人權。

此外,美國應依據公平對等原則尋求機會與北京合作促進美國利益,視情況需要約束並震懾中國,並支持在中國境內尋求自由的人士;也務必讓美國人了解,中國所構成挑戰的規模和影響。

美國還應在外交、軍事、金融、經濟、科技和其他領域培養新生代公務員以及公共政策專家,對於中國以及美國其他戰略競爭對手、盟友和可以試著打交道的友邦,他們應通曉這些國家的語言、文化和歷史。

最後,美國應改革教育體系,讓學生能因應復雜資訊時代和全球化經濟的需求;美國也應準備藉由以身作則、言論、公共外交、外援和投資,甚至是制裁與軍力等方式捍衛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