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制拜登?傳美國務院將發「新肯楠文件」 列舉遏制北京10大任務

美國國務院將發布新戰略文件,揭示遏制北京10大任務。(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將發布新戰略文件,揭示遏制北京10大任務。(美聯社檔案照)

2020/11/18 17:4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網站《Axios》17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將發布一份美國因應中國作為獨裁超級大國崛起的藍圖,列舉遏制北京的10大任務。

《Axios》報導指出,這份名為《中國挑戰的要素》(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的非機密文件,靈感來自20世紀美國最偉大戰略家、被譽為「冷戰之父」的喬治・肯楠(George F. Kennan),喬治・肯楠1947年發表的一篇頗具影響力的文章,文中提出了以「遏制」作為因應蘇聯戰略的理念。肯楠也是「馬歇爾計畫」的主要起草者之一,此計畫幫助西歐和日本完成了戰後的重建,從而遏制了蘇聯擴張的野心。

國務院這份長達70多頁的文件,研究了中國共產黨的有害行為及其意識形態來源、中國面臨的脆弱性,以及美國及其盟友應該如何因應。

其中強調,因應中國的挑戰,需要美國回歸基本面,美國必須制定「強有力的政策,超越官僚主義的爭吵和機構間的地盤之爭,並超越短期的選舉週期。美國的首要目標應該是確保自由。」

文件列出了美國需要完成的10大任務:
1.在國內促進憲政和公民社會。
2.保持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
3.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4重新評估其聯盟體系。
5加強聯盟體系並創建新的國際組織以促進民主和人權。
6.可能時與中國合作,適當時約束北京。
7.讓美國人了解中國的挑戰。
8.培養新一代懂得與中國展開競爭的公務員。
9.改革美國的教育體系,幫助學生理解在複雜資訊時代的公民責任。
10.倡導言論和行動自由原則。

這份文件沒有展示川普總統外交政策的某些特徵——單邊主義,而是保持著保守的基調,包括強調經濟自由和強大的軍隊。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Axios》:「雖然大流行打開了世界對中國挑戰的眼界,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許多人仍然沒有意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了尋求全球主導地位而重塑世界秩序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