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軍事合作抗中 日澳敲定「相互准入協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今天傍晚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左)進行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路透)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今天傍晚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左)進行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路透)

2020/11/17 21:5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傍晚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進行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鑑於中國的海上擴權,雙方將在安全保障和經濟領域加強合作,共同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對於締結日澳「相互准入協定」(RAA)也達成大致共識,這項協定將進一步落實日澳的「準同盟」關係。

莫里森是菅義偉在9月上任後首位訪日的外國領袖,即使返國後必須隔離14天,但莫里森在行前向媒體表示,澳洲和日本關係非常特別,他不想只透過視訊進行對話。今天會談中莫里森以「Yoshi」直呼菅義偉的名字,還要菅義偉直呼他的小名「ScoMo」,會後共同記者會中,莫里森表示,第一印象很重要,這次的會談對彼此都非常有益,希望未來能和日本建立重要且能帶來很多成果的合作關係。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生後,今年4月澳洲因率先表態要求調查病毒起源遭到中國貿易報復,由於中國是澳洲的最大出口貿易對象,澳洲經濟受到重擊,這也迫使澳洲轉而與日本加強關係。

綜合日媒報導,菅義偉在會談中強調澳洲是日本「特別的戰略伙伴」,希望透過這次會談再度確認兩國將加強合作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莫里森則表示,日澳是志同道合的國家,兩國都具有特別的責任。

莫里森這次訪日的重頭戲,就是和菅義偉敲定日澳「相互准入協定」。「相互准入協定」又稱「便利化協定」,未來日本自衛隊和澳洲軍隊進行聯合訓練時,雙方相關人員進入對方國家將可免除審查,武器、車輛等訓練裝備的攜入手續也將更為簡化,不但部隊的往來更為便利,未來雙方若進行離島防衛演習也將更為機動。

日澳「相互准入協定」原名「訪問部隊地位協定」(VFA),雙方歷時6年進行協商,最大的爭議點在於雙方隊員在執行公務之外的犯罪,接納國擁有優先審判權,但因澳洲已廢除死刑,雙方談判中曾在死刑的問題上卡關。

報導指出,由於安全環境的改變,讓原本堅持在日本國內的犯罪不適用死刑的澳洲改變態度,尤其是中國在南海主張領土主權的態度趨於強硬,澳洲尋求日本在安保領域合作的意願升高。日本上月在東京舉行美日印澳四國外長「四方安全對話」(QUAD),揭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自由且開放印太構想」,澳洲也積極參加。

日澳間的安全保障以往限定在海上、空中自衛隊與澳軍之間的業務,負責網路作戰的陸上自衛隊,期待協定生效後可加強雙方的人才交流。

日本目前依日美安保條例與美方定有日美地位協定,主要以美軍長期駐留日本為前提,相互准入協定則是以短期駐留為對象,日澳RAA一旦生效,澳洲將是日本首個締結的國家。

日澳在2012年簽署「情報保護協定」,雙方可交換機密情報、2014年簽訂「防衛裝備品.技術轉移協定」可共同開發防衛裝備、2017年簽署「物品役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莫里森訪日的會談中,雙方也可能商定儘快實施自衛隊從平時起保護澳軍艦船等的「武器等防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