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菅義偉明接待澳總理莫里森 料敲定軍事合作協定

「四方安全對話」國家的外交首長,上月在日本東京會晤。左至右為印度外長蘇杰生、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相菅義偉、澳洲外長佩恩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聯社資料照)

「四方安全對話」國家的外交首長,上月在日本東京會晤。左至右為印度外長蘇杰生、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相菅義偉、澳洲外長佩恩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聯社資料照)

2020/11/16 16:1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16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17日預計針對雙方一項歷史性的防禦協定達成意見,加深日本與澳洲的關係,共同對抗不斷擴張影響力的中國。

據報導,莫里森將在17日抵達日本,安全專家預期他會與菅義偉就日澳「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達成最終意見,為兩國軍隊互訪、訓練及共同執行任務建立法律框架。

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向媒體表示:「菅義偉與莫里森會晤後,將會有所宣布。」但並未詳加說明。

日澳「相互准入協定」耗時6年協商,日後還須經兩國國會批准,方可生效。該協定將是日本繼1960年與美國簽署「美日安保條約」,允許美國在日本境內派駐戰艦、戰機和軍隊後,再度與外國簽署防禦協定。

由於都對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活動感到憂心,包括推動南海軍事化、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周圍演習,以及持續拉攏太平洋島國等,日澳雙方正尋求加強彼此聯繫。

為了抗衡中國,菅義偉上月才造訪越南和印尼,尋求與2國加強關係。更早前,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外交首長,也齊聚東京,被北京視為意圖「小北約」(mini-NATO)組織,目的是遏阻中國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