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挺台灣!立陶宛30年前引領蘇聯解體 與中國關係多波折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9日商定,即將上任的政府必須支持「為自由而奮鬥」的台灣人民。(圖取自facebook.com/tslkd)

立陶宛新執政聯盟9日商定,即將上任的政府必須支持「為自由而奮鬥」的台灣人民。(圖取自facebook.com/tslkd)

2020/11/11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立陶宛新一屆執政聯盟宣布,未來外交將以價值為導向,捍衛世界各地、從白俄羅斯到台灣、為自由而奮鬥的人。事實上立陶宛30年前就是第一波從蘇聯分裂的國家,標誌著蘇聯的解體,過往與中國的關係也是多有波折。

今年3月,立陶宛慶祝脫離蘇聯30週年,《法新社》報導,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議會投票決定獨立,該國於1940年被蘇聯併吞,這是蘇聯的第一波分裂,最後蘇聯於1年後垮台,當立陶宛宣布獨立之後,遭到蘇聯的血腥鎮壓,但最終仍於1991年8月承認立陶宛的獨立,立陶宛於2004年加入歐盟和北約,全力投入西方的盟友。

《美國之音》報導,立陶宛與中國關係則多有波折,立陶宛總統與議長曾在2013年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中國關係冷凍2年多。2018年以來,立陶宛反對中國活動不斷,像是多名議員要求調查華為對國安的影響,2019年立陶宛安全部門批評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將中國與俄羅斯同樣視為立陶宛的國安威脅。

2019年5月,立陶宛多名議員及衛生部長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引起中國不滿,即將下台的舊政府對中國的一中政策沒有異議,但曾表示,應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