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法箝制校園自主 香港中小學湧現退學潮

受到中國實施國安法箝制校園自主的影響,香港中小學已出現據信為近10年來最嚴重的退學潮。(路透檔案照)

受到中國實施國安法箝制校園自主的影響,香港中小學已出現據信為近10年來最嚴重的退學潮。(路透檔案照)

2020/11/08 0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媒體披露,受到社會撕裂和中國加強管治的影響,香港人口外移的相關問題逐漸浮現,中小學已出現據信為近10年來最嚴重的退學潮,名校影響尤甚。教育界人士擔憂,一旦國外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稍歇,香港流失學生的情況將更為嚴重,屆時各校可能重現1997年「回歸」中國後的縮班潮。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7日在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以他擔任校長的聖公會聖雅各布小學為例,指出一般退學率為2%,今年卻達到3%,顯示社會撕裂令家長不安,家長可能寧願安排子女到外國或中國大陸就學。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則說,香港各區都出現退學潮,今年8月迄今已收到10幾封退學信,大部分表示到外國讀書,或者轉到國際學校。

一名剛與女兒移民英國的大學講師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表示,香港國安法出爐和教育局限縮學校自主及加強愛國教育,使她決定「馬上就走」,直言不希望升讀中二的孩子在這樣的制度下接受教育。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退學潮肇因於政治或社會因素,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人不安,可能增加家長和學生選擇離開的意願;儘管各國的武肺疫情嚴重,但家長仍持續將子女送到外國,一旦疫情平穩,人數可能更多。

在這波退學潮中,名校受到的影響尤其明顯,因為名校生的家庭環境較優,家長可能早已計畫讓子女負笈海外升學,現在只是將計畫提前。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聖公會女校之一「拔萃女書院」,近日便罕見地公開招收本學年下學期的中一至中四級別插班生,以補充流失學生。

香港政府直接資助的男校「英華書院」也出現退學潮,校長鄭鈞傑向「明報」表示,上學年學期末已有約40至50名學生退學,本學年開始後也有十幾名學生退學。他坦承,已有心理準備面對大批學生退學,並透露有學校一個年級走了40多名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