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膠著國際關注 中共卻刻意壓制民間討論

美國總統大選國際矚目,但中國官方刻意壓制國內討論熱度,避免人民對民主政治感興趣。(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國際矚目,但中國官方刻意壓制國內討論熱度,避免人民對民主政治感興趣。(法新社)

2020/11/04 19: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現正進行計票階段,2位候選人的選情相當膠著,各界對於誰會入主白宮的熱議不斷。對此,中共傳對國內媒體下令控制報導尺度和內容,官方對於所有和美大選有關的話題回應都相當冷淡。即便如此,中國網友對這場大選的熱情未減,今上午緊盯開票過程,於網上激烈討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指出,中共官方媒體企圖以片面報導來凸顯美國民主社會紛亂,更指有一份據稱是中共中央宣傳部下達對美大選的宣傳指令,內容要求各媒體以《新華社》等官媒稿源為主去作報導,不得擅自轉載外媒、不得跟進報導等等,控制媒體報導尺度和內容,企圖壓低國內討論。

此外,中共還特別要求媒體按照「我發言人就相關情況表態」,切勿激化過激情緒、防止輿論炒熱走偏。RFA表示有4名在3家不同中國媒體工作的編輯匿名向其證實此消息,而長期為中國媒體撰寫評論專欄的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林垚指北京此舉是要降低美國政治在國內的熱度,避免人民對民主政治感興趣;還有一個考量便是中央擔心民眾若對川普批評太過,日後處理中美關係更不利。

旅居美國的前新浪微博內容審核員劉力朋透露,在這次美國大選中,中國國內大量自媒體被銷號,取而代之的是網路警察、共青團有關的帳號「攻陷」各大輿論論壇,甚至出現有網警以官方口徑談論美大選的現象。

即便如此,中國網友對美大選的熱情未減,今天上午紛紛緊盯開票過程,討論激烈,還隨時翻牆出來獲取外媒資訊、於微信群更新大選狀況。前中國《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表示,中國人早就不會從官媒那找消息,關心美大選的民眾在網路上有太多方式可以獲取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