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總統大選》防選後美中衝突 南華早報:北京高度警戒

川普結束造勢後,向支持者握拳致意。(法新社)

川普結束造勢後,向支持者握拳致意。(法新社)

2020/11/03 21:1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本次美國總統大選中,中國問題無疑是選戰最大焦點,川普頻繁打出「中國牌」,進而擴大自身基本盤,包括成功拉攏對中國深感恐懼的亞裔族群。分析指出,一旦川普以些微差距敗北,美國自選後到明年1月20日總統就職前,可能陷入憲政危機,川普可能加大指責中國的力度,進而升高美中擦槍走火的機率。北京當局已高度警惕,避免雙方陷入軍事對峙或衝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在美國本次大選期間,中國的角色十分顯著,卻是尷尬且負面的。對手拜登家族被踢爆與中國政商關係密切後,更促使川普將「中國牌」打到極致;再者,中國近年欺凌鄰國的負面國際形象,進一步引發台灣、越南、印度等國民眾不滿,連帶催動美國大批亞裔族群,包括希望中國民主化的華裔人士,成為川普的「鐵票部隊」。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共產黨內部人士和觀察家指出,美中關係在大選結束後可能會進入數十年來最不穩且危險的階段。一名匿名中國政府顧問更直言,川普和拜登都在選戰中或多或少打出「中國牌」,在選後預料也都會繼續修理中國,「萬一美國陷入動盪,美中關係將承受極高風險。」

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前編輯鄧聿文更警告,萬一拜登險勝,「川普看似會怪罪中國,因為要是沒有武漢肺炎疫情,他原本應該篤定會連任。」鄧進一步分析,若川普認定自己會從亂局中得利,可能會刺激中國挑起戰事,「11或12月驚奇」可能就在眼前。

然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來儀反駁道,認為美國對中政策全憑川普意志而行,是錯誤的想法,更是試圖為中國開脫責任。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亞項目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也指出,美國選後確實可能出現紛爭,尤其是雙方差距在伯仲之間時,但屆時的問題主要是國內政治,而非國際地緣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