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日本擬建造大型神盾艦 反制中國飛彈威脅

日本「摩耶級」護衛艦「羽黑號」2019年12月下水。(取自日本上海自衛隊官網)

日本「摩耶級」護衛艦「羽黑號」2019年12月下水。(取自日本上海自衛隊官網)

2020/11/02 06: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媒體1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為了應對來自中國和北韓的飛彈威脅,日本正考慮建造可搭載「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防禦系統的大型神盾艦,將排水量增至約9000噸。防衛省委託的民間企業最快11月中旬提出關於大型神盾艦的中期報告,政府將據此在年底敲定替代方案的大方向。

日本今年6月基於成本、技術和其他因素,放棄陸基神盾部署計畫,轉而尋求其他替代方案。不過,日本媒體9月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將繼續引進向美國訂購的兩套陸基神盾系統,並將其安裝在專用船艦上。建造類似海上鑽油平台的「海上平台型神盾」、活用民間船舶型等方案,也列入考慮,目前則朝向建造新型神盾艦進行評估。

改用艦載飛彈防禦系統,是日本反制北韓飛彈威脅的一環。但讀賣新聞報導,隨著中國在東海的活動日趨頻繁,搭載陸基神盾系統的大型船艦還將攔截中國先進的巡弋飛彈,而新型神盾艦可以擁有因應敵方船艦、潛艦、戰機攻擊的自我防護能力。

由於陸基神盾的雷達SPY-7比現行神盾艦的雷達SPY-1D更高,為了保持平衡,必須擴大船體寬度。且海上巡邏一旦出海,可能持續一個多月時間,為了減輕船員負擔,擴大船體將可改善海上自衛隊人員的居住空間。

目前,日本最大型的神盾艦是預定2021年3月服役的「摩耶級」護衛艦「羽黑號」,長170公尺、寬21公尺、標準排水量8200噸。不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日本國防專家質疑這種大型海上平台抵禦惡劣天氣的能力,也有人擔心船艦規模增加,也會導致成本上升。

「羽黑號」是「摩耶級」護衛艦的第2艘艦,配備96單元的Mk 41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包括RIM-161標準3型反彈道飛彈等多種飛彈,攔截對日本構成威脅的彈道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