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宗教婚葬禮儀遭迫害 梵蒂岡被指為中共幫兇

中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打壓,已擴大到限制信徒的葬禮和婚禮,甚至加以禁止。而梵蒂岡對中共的妥協性策略,助長中國宗教自由惡化。(法新社)

中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打壓,已擴大到限制信徒的葬禮和婚禮,甚至加以禁止。而梵蒂岡對中共的妥協性策略,助長中國宗教自由惡化。(法新社)

2020/10/29 05:5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7日是國際宗教自由日(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Day),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發表聲明,譴責中國試圖剷除所有不符合中國共產黨教義的宗教信仰和信念。熟悉中國宗教自由狀況的個人和組織指出,中國政府為了推進宗教「中國化」進程,對宗教自由的打壓已擴大到限制信徒的葬禮和婚禮,甚至加以禁止。而梵蒂岡對中共的妥協性策略,減輕了最大的外部壓力,助長中國宗教自由惡化。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8日報導,專門報導中國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的「寒冬」雜誌,披露中國宗教葬禮和婚禮被禁事件,包括河南新野縣一名73歲家庭教會基督徒的葬禮遭警方騷擾,教友被抓上警車。同月,安陽市一個基督教家庭請唱詩班和樂隊為逝去的家人送葬,遭當局威脅「教會的人來一個抓一個」。

此外,道教或佛教的超度也被禁止:遼寧省有佛教居士4月和6月2次因為死者念經被抓,當局出動近80人搗毀他超度的房舍。即使不被禁止,也會遭到當局種種刁難,例如「不信耶穌的葬禮可以開音響,信耶穌的葬禮則不讓開。」

宗教婚禮也屢屢受限,例如河南省洛陽市一所教堂的負責人要為親屬舉辦婚禮,村幹部卻說必須先經過宗教局同意,即使可以舉行,18歲以下者不得入內,所有參加者也必須實名登記。山西省臨汾市一對基督徒夫婦請教會樂隊為兒子婚禮唱讚美詩,卻遭警方傳喚,被訓斥道:「誰說有天堂?政府不准唱讚美天堂的歌!」

分析家指出,中國嚴控外來和本土宗教婚喪儀式,與管制宗教場所、強拆十字架、審查宗教出版品、打壓家庭教會如出一轍,凸顯當局正在系統性地推動宗教「中國化」進程,擴大迫害信眾,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重塑中國宗教的「五年規劃」,包括清除教科書中的宗教語言、禁止透過網路購買聖經,以及拆除教堂等。

然而,教會人士指出,就在中國宗教自由形勢日漸嚴峻的同時,羅馬教廷卻不斷改善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並在日前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顯然是給中國當局「壯膽」。

浙江省台州的楊牧師對VOA說,如此一來,中共已經無需面對來自梵蒂岡的最大政治壓力,「你看,梵蒂岡都和中國妥協了,中共還有啥可怕?近年來中共對基督教和天主教沒有利好消息,只有收緊,沒有放鬆,加上梵蒂岡一妥協,中共惡狼的面目就更加暴露出來了。」

楊牧師說,「我覺得梵中關係改善只有壞處沒有好處,而且肯定是弊大於利。弊就是中共當局可以更好地管控。從政治的角度來說,梵蒂岡的勢力,使中共當局受到很大的一個壓力,現在他們妥協在一起了,我相信,這方面的壓力對中共來說肯定減輕了很多。這方面的壓力減輕了,中共肯定接下來就可以大幅度動作了。」

關注中國人權宗教境遇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指出,中國對於續約的迫切性遠高於梵蒂岡,原本這是教廷督促中國改善宗教自由的絕佳機會,但梵蒂岡不僅並未把握機會,反而讓情況變得更為惡劣,對宗教的迫害變本加厲。

原文鏈結: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religious-wedding-funeral-10281010/5638757.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