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視察軍隊强調黨絕對領導 學者:制止軍方爭功釀禍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指出,習近平強調「黨的絕對領導」,就是擔心第一線解放軍忍不住美軍挑釁,貿然開第一槍,因此一切都必須由黨中央說了算。(本報資料照)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指出,習近平強調「黨的絕對領導」,就是擔心第一線解放軍忍不住美軍挑釁,貿然開第一槍,因此一切都必須由黨中央說了算。(本報資料照)

2020/10/19 06:0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前往廣東省潮州市海軍陸戰隊基地視察,要求官兵「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備狀態。」但也強調,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學者指出,在美中兩國對峙態勢不斷升高之際,習近平南下特別強調「黨的絕對領導」,是擔心軍隊貿然開第一槍,將使得中國陷入不得不開戰的窘境。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接受美國中文媒體「大紀元時報」訪問時指出,面對美國不斷進逼,習近平強調「黨的絕對領導」,就是擔心第一線解放軍忍不住美軍挑釁,貿然開第一槍,因此一切都必須由黨中央說了算。也就是說,習近平是對第一線作戰部隊耳提面命,「你們不要輕舉妄動,全部都由我來做決定。」

美國第7艦隊本月9日發佈飛彈驅逐艦「約翰.S.麥肯號」(USS John S. McCain)在西沙群島的「小艇攻擊隊演習」(SCAT)畫面,引發中國國防部當天深夜痛批美軍侵門踏戶。林廷輝認為,「這就是奪島演習」,具有高度挑釁意味。一旦涉及奪島,就是海軍陸戰隊互相拼搏的概念,因此習近平必須要求海軍陸戰隊備戰。

然而,林廷輝認為,身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帶著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前往潮州海軍陸戰隊總部視察,藉此釋出「所有解放軍是否開第一槍,做出任何反擊措施,都必須由中央軍委決定,由黨中央來領導」的訊息。

林廷輝指出,有些解放軍將領為了求表現,甚至揣摩上意,可能會企圖利用小規模衝突來取得戰功,這正是習近平擔心的地方。況且,解放軍是否真能作戰還有待商榷,這些急著立功的解放軍將領,不會思考整體戰略問題,若因此開了第一槍,勢必動搖整個中國的對外關係。為了杜絕這種可能性,習近平才會不斷強調,軍隊必須在中央軍委拍板定案後,才能採取任何行動。

隨後,習近平取消視察廣州和珠海的行程,結束「南巡」,直接返回北京。林廷輝認為,此舉與台海和南海局勢高度相關,可以看出習近平很緊張,壓力非常大。尤其中共內部認為,美國現在極盡挑釁,是挖陷阱給解放軍跳,若是解放軍忍不住開第一槍,正好給予美軍介入台海和南海的最佳藉口。

一旦解放軍在台海或南海開了第一槍,林廷輝認為,中印邊界肯定也會爆發戰爭,因此這不僅是軍事問題,而是整個區域的連動關係。尤其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19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10月26日至29日),2年後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又涉及接班問題,每一個部分都是環環相扣。

習近平13日視察潮州海軍陸戰隊基地。(新華社)

習近平13日視察潮州海軍陸戰隊基地。(新華社)

美國第7艦隊飛彈驅逐艦「約翰.S.麥肯號」在西沙群島演習畫面。(取自美國第7艦隊臉書)

美國第7艦隊飛彈驅逐艦「約翰.S.麥肯號」在西沙群島演習畫面。(取自美國第7艦隊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