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之音:中國國內外知識份子倒戈挺川普

美國之音報導,許多美國境內的華裔公民和中國國內的自由派人士已改變立場,從支持民主黨變成力挺川普連任。(法新社)

美國之音報導,許多美國境內的華裔公民和中國國內的自由派人士已改變立場,從支持民主黨變成力挺川普連任。(法新社)

2020/10/18 05:5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堪稱近40年來對中國立場最強硬的美國總統,美中對立態勢在其任內逐漸升高,受到民族主義情緒鼓動的中國網友不時對他口出惡言,美國的華裔公民如何看待川普,也成為廣受矚目的問題。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7日報導,無論是美國華裔公民還是中國境內的自由派,川普第一任期的政績讓一批華人自由派改變立場,從以往支持民主黨變成力挺川普連任,美中貿易戰、對中強硬政策,以及民主黨與總統候選人拜登的軟弱無力、激進左派的言行等,都是促使他們改變立場的原因。

報導引述畢業於北京大學、之後留學美國、曾經是民主黨支持者的紐約曼哈頓華裔地產經紀人任寰的說法,她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川普勝選被她視為「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但4年之後,任寰決定支持川普,理由與她4年前反對川普的理由類似,即相較於川普,民主黨對美國精神破壞更大。

報導指出,不論是4年前還是現在,亞裔美國人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比例,都大於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華人支持者雖是少數,卻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他們強調,自己並非「川粉」,支持川普連任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評估,而民主黨的對中政策是他們轉向川普的重要原因之一。

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學生領袖王丹說,拜登團隊已經一再表明,當選後將重返接觸、對話以及部分合作的中國政策,雖然對中共強硬已經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但真正執行政策的還是政府團隊,而相較於拜登團隊,川普政府中以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國務卿龐皮歐、司法部長巴爾,經濟顧問納瓦洛等人為主的中國政策團隊,尤其是對中共和中國的區別等重大政策宣示,「我認為非常正確,我希望這樣的政策能夠延續下去。」

報導引述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林垚在「燈塔主義與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的『川化』」一文中的論點,即中國「公知圈」出現一股強烈的「川化」潮流,一種是「川粉化」,另一種是「川普化」,前者是對川普的能力、視野、膽識及手腕表示欣賞,後者則鄙夷川普的言行,但支持他所代表的政策立場,至少是反對其反對者的立場而支持川普。他們之所以支持川普,是因為有「燈塔主義」情結,即「出於對毛式極權主義的慘痛記憶、以及對習式再極權化的恐懼,而對西方(尤其是經濟體量上唯一堪與中國抗衡的美國)政治產生一種殷切的投射。」

北京某所大專院校的「梁老師」在接受VOA採訪時毫不諱言地說,他支持川普的最重要理由,就是「川普對遏制中共勢力有很大功勞」;而民主黨左派一方面譴責中共的人權問題,一方面和中共勾結,例如在民主黨左派雲集且佔絕對優勢的好萊塢,十幾年來一直和中共暗通款曲,從先前的「2012」到最近的「花木蘭」,這種對價值觀的心口不一,呈現明顯的道德虛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