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蓬佩奧:要求美國孔子學院年底前全部關閉

2020/10/16 03:06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孔子學院佯裝成文化語言機構,但實質是為中共進行影響力行動。他說,美方無法接受北京得以存在孩童教室中,因此要求美國孔子學院年底前全部關閉。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上午接受佛羅里達州廣播節目「早安奧蘭多」(Good Morning Orlando)、印第安納州廣播節目「早安新聞」(The Morning News)等多家媒體訪問,皆談到美國校園內孔子學院問題。

蓬佩奧表示,孔子學院佯裝設立目的是文化交流與教導中文,但實際上是北京影響力作戰的一環。透過這些學院,中共努力在美國校園發揮其全球影響力,並得以在孩童教室中實質存在,令人無法接受。

蓬佩奧說:「我們要求每間學校在年底前關閉他們的孔子學院,不只是在大專院校,也包含高中與幼兒園到12年級(K-12)的各級學校。」

他強調,孔子學院是受到中共擔保的外宣組織,不應存在於美國教育機構內。

此外,蓬佩奧表示,對於那些持美國簽證、代表中共參與孔子學院運作的人士,美方也希望確保他們無法再進入美國課堂。

相較過去發言,蓬佩奧今天對孔子學院問題態度明顯強硬許多。他9月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僅說「希望」年底前美國孔子學院數量能歸零,並對此目標表達樂觀。

蓬佩奧本月9日與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聯合致函美國高等教育機構時也指出,國務院8月雖將管理美國國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但無法迫使各校採取任何作為。

不過,兩人要求各校董事會與人員,審慎檢視校園內與中國政權相關活動,並考量評估學校是否有維護到學生人身安全、學術自由、機構自治及資訊透明等。

針對蓬佩奧是否有向美國各級學校提出關閉孔子學院的正式要求,以及未照做學校是否會面臨任何後果,截至發稿為止,國務院尚未回覆記者郵件詢問。

根據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統計,截至今年9月7日,美國國內共有67間孔子學院,其中5間預計年底前會關閉。2017年4月時,全美共有103間孔子學院。(編輯:徐崇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