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騙索馬利蘭? 疑中企空殼公司圈地投資利誘 索國緊急取消

近期傳出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成功與索國農業部簽署投資協定,開闢一座約2000公頃的蓖麻農場,不過當地媒體質疑該企業來路不明;最後投資案都還沒起步索國農業發展部長穆明(見圖)就趕緊喊停。(圖擷取自twitter)

近期傳出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成功與索國農業部簽署投資協定,開闢一座約2000公頃的蓖麻農場,不過當地媒體質疑該企業來路不明;最後投資案都還沒起步索國農業發展部長穆明(見圖)就趕緊喊停。(圖擷取自twitter)

2020/10/14 0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東北非國家索馬利蘭與我國互設代表處後,中國的拉攏攻勢就從未停過,近期更傳出有中資背景的企業成功與索國農業部簽署投資協定,同意該公司在索國首都西邊開闢一座約2000公頃的蓖麻農場,不過當地媒體卻發現,該企業來路不明,農業部也無法解釋種蓖麻要幹嘛;面對外界強烈質疑,最後投資案都還沒起步,就被索國農業部趕緊喊停。

綜合外媒報導,索馬里蘭農業發展部長穆明(Ahmed Mumin Seed)9月1日宣布,政府與一間中國「非洲農業發展公司」(Africa Agriculture Development)簽署投資協定,將在首都哈爾格薩(Hargaysa)西邊的瓦賈萊(Wajale)開闢約2000公頃的蓖麻農場,當時在場陪同宣布的,還有非洲農業發展公司代表穆薩(Abdullahi Abdi Musa)及一位中資代表。

穆明稱,這筆投資將為索國創造至少200個就業機會,最高甚至上看2000人,他還表示,這筆中國投資符合現任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吸引外資的政策;然而有外媒質疑,明明索馬利蘭急缺蔬菜,農業部卻沒說明為何要用肥沃的農地開闢對環境有害的蓖麻農場,且這間非洲農業發展公司完全找不到以前的活動紀錄,宛如白紙一張。

索國媒體更指出,穆明也是先前與索國政府簽署投資協議的「新加坡新絲路索馬利蘭公司」(Singapore New Silk Somaliland Energy Company)的代表,當初聲稱會在當地興建煉油廠,藉此創造400名工作機會,「但至今沒有達成承諾」,質疑若是先前的投資協定都沒有實踐承諾的話,「為甚麼政府還會再信他與非洲農業發展公司」?最後穆明面臨外界質疑的壓力下,趕緊在26日以「研究人員示警蓖麻對土地有害」為由,撤銷這項國際合作,但外界仍持續炮轟,要穆明下台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