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與中國簽自貿協定 外媒: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柬埔寨首相洪森(右)12日代表出席簽訂中、柬兩國自由貿易協定。(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柬埔寨首相洪森(右)12日代表出席簽訂中、柬兩國自由貿易協定。(美聯社)

2020/10/13 0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重要盟友柬埔寨於12日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定,以增進雙邊經濟合作,兩國還同時簽署另一項協議,中國將金援柬埔寨1.49億美元(約新台幣43億元),但外媒指出,這項自貿協定對柬埔寨可能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長王毅12日與柬埔寨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定,目標是大幅削減關稅,降低中、柬進入雙方市場的門檻。這項在1年內完成談判的協議是中、柬雙邊關係里程碑,象徵了雙方的緊密連結。柬埔寨方面希望這項協議能在明年初生效,以提供雙方更強健的經濟夥伴關係。

柬埔寨的經濟重度依賴成衣製造業,最大出口市場在歐美,去年各佔柬埔寨出口總額的25%、26%。但去年柬埔寨發生人權問題,歐盟暫時中止了與柬埔寨的友好貿易關係,對柬埔寨的紡織品與鞋類重新課徵關稅。

但外媒指出,這項自貿協定對柬埔寨而言,可能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中、柬有嚴重貿易失衡的問題。去年柬埔寨向中國進口總值83億美元(約新台幣2419億元)的商品,佔總進口額37.2%;向中國出口總金額約9億美元(約新台幣262億元),佔柬埔寨總出口額5%。

柬埔寨方面此前透露,這項自貿協定的主要焦點是柬埔寨出口中國的農產品,協定內含340項商品,其中95%零關稅。然而柬埔寨本就位於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內,關稅已有所減免;二來柬埔寨出口中國的農產品的基數本來就少,農產品附加價值又低。

除了貿易協定,中國也將金援柬埔寨1億4900萬。身為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柬埔寨近年一直是中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也被指控在東協謀求共識的決策過程中屢屢施行否決權,以換來中國的經濟支持。柬埔寨對此予以否認,並且堅稱他們從未在中國的陰影下制定其外交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