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世界新聞攝影展首次腰斬 疑與香港「反送中」有關

法新社丹麥籍攝影記者阿斯弗里去年10月1日拍攝的照片,顯示香港警方以膝蓋將一名身上有急救員標誌的男子壓制在地。(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丹麥籍攝影記者阿斯弗里去年10月1日拍攝的照片,顯示香港警方以膝蓋將一名身上有急救員標誌的男子壓制在地。(法新社檔案照)

2020/10/10 06: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原訂9月25日至10月18日在澳門舉行的「世界新聞攝影展」,無預警地在10月3日提前結束,是12年來首次,主辦單位並未解釋原因,據稱疑似與展出香港去年「反送中」運動的照片有關。這些照片呈現去年港人無畏抗爭卻遭警方強力鎮壓的震撼畫面,包括警方去年10月1日在灣仔,以膝蓋將一名身上有急救員標誌的男子壓制在地的蠻橫作風!

綜合澳門和香港媒體報導,展出的攝影作品中,包括10張以「香港動盪」(Hong Kong Unrest)為題,由法新社丹麥籍攝影記者阿斯弗里(Nicolas Asfouri)拍攝的照片,該圖輯在今年世界新聞攝影賽一般新聞圖輯組別奪冠,除上述警方強壓急救員的照片外,還包括民眾9月11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高舉抗爭海報;女學生9月12日手牽手築人鏈穿越馬路;警方9月15日在金鐘向抗爭者發射藍色催淚水砲;一名婦女10月1日在銅鑼灣怡和街高舉雨傘和LOVE標語;10月5日警方在中環逮捕一名蒙面男子,另一名蒙面女子拉著男子的手;警方在11月19日圍攻香港理工大學的第3天,拘捕多名試圖離開校園的學生等。

澳門「愛瞞日報」引述「澳門電台」(Rádio Macau)葡萄牙文頻道報導,該展覽由2008年起,每年都在澳門舉行,今年展覽腰斬可能與展出前述「反送中」照片有關。這場攝影展是由「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PPF)與「澳門葡人之家協會」合辦。澳門葡人之家協會主席安東尼奧(Maria Amélia António)拒絕解釋展覽提前落幕;澳門電台向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查詢,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則說:「這(決定)與我們無關。」

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是1955年成立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獨立非營利組織,每年舉辦世界新聞攝影賽(World Press Photo Contest)和世界新聞數位攝影敍事賽(World Press Photo Digital Storytelling Contest),分別已舉行至第63屆和第10屆。據報導,來自125個國家和地區的4283名攝影師,今年向大會提交7萬3996張新聞攝影賽作品,並由獨立評審團選出得獎者。得獎名單在4月公布,得獎照片在全球巡迴展覽,合辦機構不能篩選展出的照片。

展覽原訂自9月25日展出到10月18日,為期24日,卻突然在第9天提前落幕。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表示,對展覽腰斬表示遺憾,「不幸的是,我們無法確定原因」。展覽部主任科特韋格(Laurens Korteweg)說,儘管不清楚原因,但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暗示,可能是外人對展覽內容施壓的結果。

澳門葡英傳媒協會也發表聲明,對展覽提前結束表示遺憾,強調若因展出某些照片而被迫提前結束,將令人擔憂言論自由受到侵蝕。

香港警方在去年11月19日圍攻香港理工大學的第3天,拘捕多名試圖離開校園的學生。(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警方在去年11月19日圍攻香港理工大學的第3天,拘捕多名試圖離開校園的學生。(法新社檔案照)

去年10月5日,香港警方在中環逮捕一名蒙面男子,另一名蒙面女子拉著男子的手。(法新社檔案照)

去年10月5日,香港警方在中環逮捕一名蒙面男子,另一名蒙面女子拉著男子的手。(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