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核心」為何不安? 專家:反映習近平高度不自信

中國五中全會將於10月底召開,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算於此次全會上恢復「黨主席」頭銜,引發國際關注。(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五中全會將於10月底召開,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算於此次全會上恢復「黨主席」頭銜,引發國際關注。(美聯社資料照)

2020/10/10 05:58

首次上稿 00:42
更新時間 05: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五中全會將於10月底召開,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算於此次全會上恢復「黨主席」頭銜,引發國際關注。對此,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分析,中國目前外交處境嚴峻,習近平的權力卻未見削弱,他想做的事共產黨無法阻止,但習將自己變成中共家法的一部分,反映出「他對當下的處境和權力,是很不安、沒有自信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7日刊登鄧聿文一篇題為「『習核心』為何不安」的評論文章,文中指出,中國五中全會將於本月底召開,其中一項議題是審議「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而該條例將載入「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內容。外界分析,「這是習近平要搞終身制的最新表現,只要條例在習的核心地位就永遠不變」。

鄧聿文認為,習近平的名字並非第一次寫入中共的工作條例,因此「習核心」出現在中共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不會讓人太過意外。他說,雖然目前中國外交處境嚴峻,但習近平的權力並未削弱,而在中共家法裡,條例的黨內法律效力僅次於黨章,意即「黨內沒有力量可以阻止習按自己的想法辦事」。

「習的規矩夾摻了太多的私貨。」鄧聿文表示,規矩裡不斷強調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和領導權威,提醒全黨他是唯一「老大」,他的命令和意志不得違抗,「習就這樣用規矩死死地捆住了全黨,把中共變成習共,而黨內高層無人敢出來向他叫板(挑戰)」。

鄧聿文直言,習近平將自己變成中共家法的一部分,反映出「他對當下的處境和權力,其實是很不安,沒有自信的」,但習近平的不安或不自信與他的權力膨脹是沒有矛盾的,不能說他的權力不穩,或是權力正在削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