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也滿布垃圾!航空火箭發射困難 專家曝最糟後果

人造衛星及太空垃圾數量激增,未來恐導致太空任務難以進行。(美聯社)

人造衛星及太空垃圾數量激增,未來恐導致太空任務難以進行。(美聯社)

2020/10/09 14:26

首次上稿 13:38
更新時間 14: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人類飛離地表開始探索太空以來,越來越多的人造棄置品環繞地球,美國航空火箭製造商「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創辦人兼執行長貝克(Peter Beck)近日表示,地球周圍的人造物體及垃圾數量激增,已開始干擾到火箭發射,使得執行太空任務時,選擇不受干擾路線的難度上升。

根據《CNN》報導,貝克上週受訪時表示,越來越多人造衛星在近地軌道中運行,加上過去太空探索任務遺留下來的廢棄品,已成為繞著地球旋轉的「路障」,而這些物體數量近年快速增加,對發射工作構成巨大影響,計算路徑的難度亦大增。

貝克將部分原因歸咎於美國富豪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服務公司SpaceX,該公司的星鏈計畫(Starlink)旨在建立為數眾多的低軌道衛星群,目前已發射約700枚軌道衛星,並因多重原因受到天文學界及多國政府機構抗議。

按SpaceX公布的內容,該公司計畫將衛星數目提高到1萬2千至4萬枚,屆時將大大提高近地軌道上的人造物體數量,可能導致事態朝更嚴重的方向發展。

貝克表示,自己並非徹底反對SpaceX的星鏈計畫或其他類似任務,但他擔心當前的問題在不久的未來持續惡化,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及民營機構投入競爭行列,不受控制的因素也會激增,最終導致毀滅性的結果。

截至完稿,SpaceX尚未對此公開發表回應。

貝克在訪問中談到當前面對的問題,由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凱斯勒(Donald Kessler)在1978年首次提出,後來被稱為「凱斯勒現象」(Kessler syndrome)。

該假說認為,當在近地軌道運轉的物體達一定密度時,將導致這些物體在碰撞後引發更多的新撞擊,並引發連鎖效應,而這些危險的太空垃圾最終將覆蓋整個近地軌道,讓人造衛星及太空探索因欠缺能安全運行的軌道而無法繼續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