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教廷任命「北京祝福的人」 香港主教陳日君:死後不葬主教座堂

白髮蒼蒼的陳日君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落寞身影,讓許多信徒和網友不捨留言。(取自陳日君臉書)

白髮蒼蒼的陳日君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落寞身影,讓許多信徒和網友不捨留言。(取自陳日君臉書)

2020/10/04 06:3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高齡88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9月下旬風塵僕僕地搭機前往梵蒂岡,希望就香港主教繼任人選向教宗方濟各建言,等了3天卻未獲接見,悵然而返。天主教媒體2日刊出陳日君在羅馬的專訪內容,他表示,餘生應該無法再去梵蒂岡,倘若教廷堅持任命北京屬意的人選出任香港主教,他將選擇從此「消失」,死後也不希望安葬於主教座堂,「我不想和這樣的人葬在一起」,反而想在一般墳場,與其他忠於上帝的子民同葬。

陳日君在接受「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訪問時表示,教廷原屬意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香港主教,但一方面擔心任命支持人權的夏志誠接任,將會得罪北京,而若任命被視為親中派的副主教蔡惠民,可能又不被外界接受,因此教廷現正尋求第三人選。

陳日君表示,他已窮盡一切努力,「我不相信自己會再回梵蒂岡…我的腳不太靈光,不宜再遠征。」現在除了祈禱已別無他法。若梵蒂岡真的任命北京「祝福」的人擔任香港主教,他將選擇自動「消失」,這是自己最後的抗議—讓所有人知道自己為何「消失」。

陳日君此前受訪時曾表示,香港主教已懸缺超過一年,若教廷任命蔡惠民擔任香港主教,將會帶來一場持續十餘年的「災難」,教廷只因北京喜好而任命蔡是「荒謬」,欲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的想法更是「瘋狂」,有如「附和魔鬼」。

陳日君後來在「臉書」分享造訪教廷的照片,只見白髮蒼蒼的他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落寞身影,讓許多信徒和網友不捨留言,多家義大利媒體也為他抱不平。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以「教宗方濟各給了年長樞機主教一記耳光」為題,批評從香港「反送中」抗爭到北京強推國安法,教宗對香港情勢未置一詞,甚至將民主體制的法國「黃背心運動」與北京的威權統治混為一談,如今更無視陳日君的求見。

陳日君堅定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強烈反對中共干預教會的傳教活動及宗教自由,與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和香港自由黨首任主席李鵬飛等人同被稱為「泛民五老」。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陳日君說,他在中秋節前後都沒有吃月餅,因為要與「監獄內的朋友們同甘共苦」。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失去「基本法」保護的民主派必須調整抗爭策略,「面對一個專制政權的迫害我們怎麼應付是一個很艱難的問題。兄弟們要謙虛彼此信任,彼此容忍,絕不割席!」未來大家仍要「勿忘初衷,兄弟爬山,一齊努力」。

白髮蒼蒼的陳日君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落寞身影,讓許多信徒和網友不捨留言。(取自陳日君臉書)

白髮蒼蒼的陳日君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落寞身影,讓許多信徒和網友不捨留言。(取自陳日君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