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之音》專文報導蕭美琴 美國學者大讚:令人印象深刻

《美國之音》30日以專文介紹我駐美國代表蕭美琴(中),內文提到史丹佛大學學者戴雅門不僅稱讚她口才佳、有智慧,還轉述與會人士的評論指出,「她(蕭美琴)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圖擷取自Facebook「蕭美琴 Bi-khim Hsiao」)

《美國之音》30日以專文介紹我駐美國代表蕭美琴(中),內文提到史丹佛大學學者戴雅門不僅稱讚她口才佳、有智慧,還轉述與會人士的評論指出,「她(蕭美琴)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圖擷取自Facebook「蕭美琴 Bi-khim Hsiao」)

2020/09/30 2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20日將推特簡介改為「台灣駐美大使」,引起各界熱議,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與駐德代表謝志偉也相繼被各國媒體稱為「大使」,顯示台灣各方面的努力受到國際肯定。《美國之音》30日以專文介紹蕭美琴,內文提到史丹佛大學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不僅稱讚她口才佳、有智慧,還轉述與會人士的評論指出,「她(蕭美琴)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戰貓大使行程滿檔 「Bi-khim」能見度上升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蕭美琴從7月24日在華盛頓就任駐美代表後,每天行程滿檔,多次在美國智庫演講及接受美媒專訪,在台美各項議題上發聲,並持續向國際呼籲加強對台支持,協助台灣抗衡中國的壓力與威脅,「Bi-him Hsiao」這個名字的能見度在美國政界和媒體不斷提高,有許多網友稱她為「戰貓大使」。

宣傳台灣展現外交天份 蕭美琴30年磨一劍

由於父親蕭清芬作為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蕭美琴從小在多文化、多語言環境成長,蕭清芬指出,蕭美琴在大學和研究所時期,會利用機會參與或主辦宣傳台灣的活動,如在學校或社區的「國際週」設立獨立的「台灣」攤位和節目,「許多同學,特別是外國來的留學生,因她對台灣的熱心和關愛,以及她的政治主張與抱負,多認為她將來若不是台灣的外交參與者,就是駐外的外交官」。

FAPA實習生變駐美代表 戰貓精神夾縫求生

蕭美琴在8月初上任的首次中文媒體簡報,她對比30年前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擔任實習生,到如今以駐美代表身份回到華盛頓的心境變化,她表示,自己曾經說過要發揮「戰貓」精神,意思就是要「在狹隘的空間找到一個生存之地」的思考模式,「30年前我滿懷理想來到華府,到FAPA去做實習生,當時覺得往前沖就是為了自己的目標,但我現在是代表台灣,台灣2300萬人有2300萬的目標、願景和期待,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整合大家的意見。作為一個民主社會的代表,我在這邊就是全力的為台灣共識,也就是我們的民主、我們的自由,還有我們國家的生存繁榮來奮鬥、來努力」。

針對中國的「戰狼外交」,自詡為「戰貓」的蕭美琴指出,中國的戰狼外交已經對台灣運用數十年,現在中國將同樣手段用於世界各國,「大家會對他們政權的本質應該有一些新的領悟」,許多國家也能體認到台灣數十年來所面對的壓力和打壓,不過台灣依然持續在這種打壓下尋找生存與發展的機會;她對美工作的最優先事項,就是推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強化供應鏈安全合作,以及台灣整體國防安全。

蕭美琴口才佳、有智慧 美國學者讚譽有加

史丹佛大學學者學者戴雅門11日與蕭美琴進行視訊會議,不僅稱讚蕭口才極佳,並當場轉述與會人士的評語說,「她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戴雅門還對蕭美琴說,他要感謝蔡英文總統派將蕭美琴派駐美國,「讓我們能分享你的智慧」。

駐美代表像拚命三郎 台美關係存在長年障礙

蕭美琴表示,她在美國做的是「大使」的工作,蔡英文總統派她來美出任代表也讓她身負重任,但美台之間「存在著長年的法律、政治及地緣戰略的障礙與局限」。即便如此,她認為「台灣有許多故事,需要被國際上更多人看到」,而台灣的國家利益,尤其是國家安全與經濟繁榮更需要尋求一切推進的機會。

蕭美琴說,從她7月底就任駐美代後表,就像「拚命三郎」一樣,一直在跟華府各界接觸、溝通、爭取,希望台灣長期在國際上碰到的不公平待遇能夠有所改善,有些事情也確實有所進展,美方對台灣許多的訴求也開始「正面」看待;但蕭美琴也指出,「不可否認,雙邊關系的法律結構,以及美國的政策框架『一中政策』還是存在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