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將登場 聚焦5大看點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將於美東時間今晚9時登場,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右圖)和民主黨對手拜登(左圖)將首次同台較量。(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將於美東時間今晚9時登場,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右圖)和民主黨對手拜登(左圖)將首次同台較量。(法新社)

2020/09/29 23:43

〔中央社〕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將於美東時間今晚9時登場,現任總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對手拜登將首次同台較量。英國「金融時報」列出5大議題,將是這場辯論會關注重點。

●大法官任命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逝世後,川普表明有意盡速填補空缺,並於26日提名保守派聯邦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連串發展已撼動這場總統大選。

巴瑞特獲提名,被視為支持川普的保守派陣營一項勝利;且在共和黨掌控的聯邦參議院,巴瑞特任命案也幾乎確定會過關。但民主黨人希望利用這起任命案的爭議,來爭取搖擺選民的支持。

拜登(Joe Biden)已開始將攻擊聚焦於巴瑞特可能傷害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並預料將指控川普在距離大選如此近的時間提名大法官是雙重標準,因為2016年上屆總統大選時,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便拒絕考慮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提名的大法官人選。

●家庭事務

拜登的競選團隊已預料,川普今天會猛攻拜登的私人事務,外傳川普很有興趣把主力放在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去年川普彈劾案期間,韓特的海外事業交易備受矚目,因當時傳出,川普曾要求烏克蘭總統挖掘韓特在烏克蘭的交易是否涉及醜聞,導致川普遭民主黨人指控濫權。

拜登則以強烈捍衛家人為人所知,並有幾次曾因對手批評他的家人而發怒。他的團隊會希望拜登在今天的辯論能保持冷靜。

●COVID-19

拜登至今將選戰焦點放在批評川普應付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能力。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和「華盛頓郵報」最近一份民調,58%的美國民眾不滿意川普對抗疫情的領導力,這也是拜登全國民調領先10個百分點的主因之一。

川普嘗試回擊,一方面將病毒擴散怪罪中國,另方面宣稱他的政府控制疫情的表現絕倫,還號稱有支疫苗很可能選前就能釋出。

今天辯論會上,拜登預料將抨擊川普缺乏同理心,及將疫苗議題政治化。川普則可能攻擊拜登呼籲全國實施強制戴口罩措施,說這是侵犯個人自由。

●法律與秩序

自從美國爆發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警察之手及後續各地抗議行動後,川普便將競選主軸之一鎖定法律與秩序。他聲稱拜登當選將摧毀美國市郊,導致全國陷入暴力亂局;還說拜登陣營是「激進左派」的特洛伊木馬,這批人會推動極端政策,例如切斷警方財源。

拜登也譴責打劫和暴力事件,並強調他不會切斷警方財源,還攻擊川普未盡更大努力捍衛有色人種。川普則可能試圖在辯論會上把拜登逼到牆角,造成他替抗議行動中較為暴力的情況辯護。

●選舉公正性

川普4年前競選時,就拒絕承諾敗選時會接受選舉結果。他現在同樣拒絕承諾若敗選會和平移交政權,並很可能再度宣稱,除非有大規模舞弊,否則他不可能選輸。

拜登則很可能將替自己支持的通訊投票辯護,尤其是疫情期間更適合這種投票方式。他也預料將重申,一旦所有選票計算完畢,他就會接受最終選舉結果。但他仍對選舉過程提出質疑,說川普正間接嘗試「偷走」這場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