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曾力促美伊在東京密談 調解兩國緊張關係

未調解美伊關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右)曾在去年12月的日伊領導人會談中,向伊朗總統魯哈尼(左)提議在東京舉行美伊秘密會談,但因伊朗無法信任美國,最後此事告吹。(法新社)

未調解美伊關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右)曾在去年12月的日伊領導人會談中,向伊朗總統魯哈尼(左)提議在東京舉行美伊秘密會談,但因伊朗無法信任美國,最後此事告吹。(法新社)

2020/09/23 1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為調解美國和伊朗的緊張關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在去年12月的日伊領導人會談中,向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提議在東京舉行美伊秘密會談,做好正式對話的準備,但因伊朗無法信任美國,最後此事告吹。

根據《共同社》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當時日本打出「首相保證」這張牌,稱安倍絕對會確保美國川普政府遵守秘密會談中的協議事項,但還是無法消除伊朗的疑慮,導致破局。

報導指出,日本努力調解美伊關係,去年6月藉由安倍訪問伊朗的時機,向伊朗提出用原油和美國穀物進行以物易物的交易方案,但川普政府一直不放棄對伊制裁,使日本的斡旋外交以失敗告終。此外,法國也在去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試圖讓美伊領導人接觸,但也失敗。

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同年10月曾向日本提出美國解除制裁的方案,內容為美方在1個月內解除制裁,伊朗就會籌備履行核協議義務,並為接下來的正式對話鋪路。日本則表示雙方需要協商議程,力勸伊朗在籌備階段時與美方的秘密會晤,在日本的設想下,大致為副部長級別的協商。

同年12月20日,安倍在東京與魯哈尼會面,並徵詢伊方意見,不過魯哈尼堅持美國「先解除制裁再談」的原則,而沒有接受。據悉,伊朗是擔心和北韓一樣,舉辦美朝領導人會晤後,並沒有解除制裁,反而給美方外交得分的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