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冤獄多 許章潤斥「口袋罪」:想治你,就把你裝進去

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圖擷取自網路)

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圖擷取自網路)

2020/09/23 09: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北京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發新文,以「致疑刑法學家」為題,呼籲中國的法學專家們不要「出賣專業,助紂為虐」,並指中國存在許多「口袋罪」,是刑法學家們的學理疏忽與德行虧損。

綜合媒體報導,許章潤這篇文章是再度聲援其好友、上月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的中國企業家耿瀟男和她的丈夫。之前,許章潤因「被嫖妓」被警方帶走時,耿瀟男是最早向海外媒體發佈消息並呼籲救人的人士之一,她夫妻被刑拘後,許章潤在第一時間就發表《就女子羈獄致暴政書》的公開信,促請當局釋放耿瀟男夫婦,還兩人自由和公道,「瀟男有罪,吾人同罪,莫欺負女子,坐牢殺頭,請自章潤始」。

許章潤新文指出,中共1979年曾規定「投機倒把」與「流氓」兩個「口袋罪」,不知冤枉了多少人,「想治你,就把你裝進去」。現在,所謂的「尋滋」、「煽顛」與「非法經營罪」也等同於一個大口袋罪。而且把這一罪行引入出版業,更是牛頭不對馬嘴。耿瀟男夫婦不幸被裝入這一「口袋罪」。

他批評,法律不能成為執法者選擇性適用以鉗制言論的工具,否則將人人自危。因此,現行刑法第225條,一旦擴大適用與出版業,「可謂不折不扣之惡法」,惡劣影響所及,超出出版行當。

文章中批評,中共的刑法學家們多數還是「辦事員」,熱衷於「槍桿子刀把子」那些陳腐的專政教條,「獻上忠誠,出賣專業,助紂為虐……」。更有極少數者,「鐵心自首,深刻周納,喪盡天良,不過是維辛斯基式的幫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