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報復又怕傷害自己」 美學者分析中國發制裁清單背後心態

針對中國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美國學者認為,中國列出清單是虛張聲勢。(法新社)

針對中國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美國學者認為,中國列出清單是虛張聲勢。(法新社)

2020/09/23 0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面對美國商務部在18日宣布禁止下載TikTok,並禁止使用WeChat之後,中國商務部19日做出反制,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並稱要美國停止霸凌。針對中國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美國學者認為,中國列出清單是虛張聲勢,且中國想對美國報復,卻又害怕傷害到自己。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中國所列的清單是在「虛張聲勢」,因為美國對中國企業的限制其實也是「雷聲大雨點小」,而美國企業其實是中國在貿易戰中的最大盟友,若對此採取報復,等於是報復中國自己的朋友,中國會等到美國大選結束後的對中政策是否轉變再採取行動。

前美國貿易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貿易專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則認為,中國一定會對美國報復,但中國非常謹慎,中國需要時間考慮如何在報復的同時不傷害到自己。芮恩希指出,中國朝著與美國分離的方向發展,原因在於中國為了自身利益而鬥爭,但中國也體認到,短期來說他們要這麼做的難度及代價都很高,因為中國在高科技領域很依賴美國,中國想朝上述方向前進,但不想這麼快速,因為會害怕削弱自己的高科技產業。

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美國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表示,中國的聲明非常含糊,應該是避免對外國公司產生任何直接影響,但這聲明提醒美國政府和公司,中國有意採取報復,而這種做法先是避免在美國大選前製造更多緊張局勢,同時也回應中國國內的呼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