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凌駕脫歐協議又違反國際法 英國爭議「內部市場法案」通過二讀

英國保守黨首相強森(見圖)近日推行的《內部市場法案》,在昨天(14日)下午以340票比263票通過二讀。(法新社)

英國保守黨首相強森(見圖)近日推行的《內部市場法案》,在昨天(14日)下午以340票比263票通過二讀。(法新社)

2020/09/16 06:16

首次上稿 00:03
更新時間 0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近日推動的《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恐被視為藐視國際法,並違反脫歐協議達成的部分內容,有5位前首相齊聲反對,但仍在昨天(14日)下午以340票比263票通過二讀,接下來將交付下議院司法委員會審議;有多位政治人物與外交官警告一但真的通過,可能使英國的信譽破產,更危及英國在全世界的地位。

綜合外媒報導,距離英國脫歐大限只剩3個多月,強森近期推出備受爭議的《內部市場法案》竟在下議院驚險過關,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不僅讓歐盟傻眼,反對黨及外交官也出聲反對,更讓更有多達5位前首相反對強森一意孤行,其中,卡麥隆(David Cameron)、梅伊(Theresa May)及梅傑(John Major)3人還是保守黨自家的前首相。

由於英國與歐盟簽署的脫歐協議中指出,若是英國最終仍無法與歐盟談成新的貿易協議,北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後仍會繼續遵守部分的歐盟市場規定,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實質的陸上「硬邊界」;然而《內部市場法案》卻規定,英國各個組成地區,不論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後仍能維持英國市場內部的「統一且無縫」的貿易,直接凌駕脫歐協議,不僅違反國際法,更使英國陷入「信譽破產」及損害英國國際地位。

英國前駐美大使達羅奇(Kim Darroch)也警告,若《內部市場法案》真的通過完整的立法程序,不僅傷及英國的國際聲譽與地位甚鉅,未來也沒有國家願意跟英國簽署協議了,「這件事是我職業生涯中發生最離譜的事」。

目前該法案在二讀通過後,預計將交付下院司法委員會進行審議,但有多名保守黨議員揚言「若法案不進行修正,就會在接下來的表決倒戈」,且因為保守黨在上議院並未占多數,未來若挺進上議院審議時也會進行激烈的攻防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