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中企蒐全球百萬人檔案 學者:凸顯中國監控野心

深圳企業振華數據遭披露已建立一個全球名人資料庫,內含240萬名有影響力人士的檔案。取得資料的學者包定表示,這顯示中國有野心建立一個「擴及全球、專制的科技監控國家」。此為示意圖。(路透)

深圳企業振華數據遭披露已建立一個全球名人資料庫,內含240萬名有影響力人士的檔案。取得資料的學者包定表示,這顯示中國有野心建立一個「擴及全球、專制的科技監控國家」。此為示意圖。(路透)

2020/09/15 00:38

〔中央社〕深圳企業振華數據遭披露已建立一個全球名人資料庫,內含240萬名有影響力人士的檔案。取得資料的學者包定表示,這顯示中國有野心建立一個「擴及全球、專制的科技監控國家」。

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報導,包定(Chris Balding)曾服務於北京大學,2018年因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而逃出中國。

現居越南的包定表示,中國政府會蒐集本國公民不光彩事蹟的資料已廣為人知,但這份最新資料顯示,中國企圖把行動規模擴大至全球。

他說:「作為一個專制科技監控國家,中國構成的威脅是真實的,而且正在發生。(威脅)不只是在中國境內,而是擴及全世界。」

包定在他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外洩資訊是第一批中國蒐集數據的直接證據,證明中國會為了情報和影響力作戰(influence operations),而監控並蒐集外國個人和機關的資料。

根據包定在個人部落格baldingsworld.com公布的個人聲明,他去年開始深入研究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公司,但他從未料到研究焦點的轉變會有如此發現。在他研究期間,一連串事件揭露中國活躍人士已蒐集到大量數據,為據信是中方從事的行動提供證據。

包定並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正在和全球政府、記者和特定學者或智庫合作,以協助提供分析或了解振華數據資料所需的專門技術。

「國際財經日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網站則提到,是某個與振華數據有關的人士把資料外流給包定。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與「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已相繼報導,承接中國解放軍和中國共產黨業務的振華數據,其數據資料庫內含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等3萬5000名澳洲人的檔案,以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上萬名印度各黨派政治人物、名人及其家人的資料。

「印度快報」並指出,振華數據自稱是用大數據進行「混合戰」(hybrid warfare)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驅,但今天報導刊出後不久,振華數據訊息技術公司已把公司網頁撤下。

包定現為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副教授。校方網站介紹,包定曾在設於深圳的北大匯豐商學院任教9年,被認為是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的重要專家。他也曾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CNBC、彭博(Bloomberg News)等多個國際媒體提供他對中國經濟的見解。

包定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拿到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