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圳1家解放軍背景公司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 澳洲總理也受害

澳洲媒體揭露,深圳「振華數據」(譯音)公司涉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部分資料可能來自「暗網」。(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媒體揭露,深圳「振華數據」(譯音)公司涉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部分資料可能來自「暗網」。(法新社檔案照)

2020/09/14 16:1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14日披露,中國深圳一家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和人民解放軍有關聯的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譯音),涉蒐集儲存全球240萬人的個資,涵蓋多國政要、軍官、名人,連澳洲總理莫里森都是受害者。

據報導,曾在北京大學任職的美籍經濟學者鮑丁(Chris Balding),在中國期間獲得「振華數據」數據庫的資料,內有全球240萬人的個資,經網路安全專家還原其中10%數據後,發現有5.2萬名美國人、3.5萬名澳洲人、1萬名印度人、9700名英國人、5000名加拿大人、2100名印尼人、1400名馬來西亞人、138名巴布亞紐幾內亞人的個資。

鮑丁後來因擔心個人安全而離開中國,並直言「中國絕對在建立一個大規模的監控國家,不論國內或國際上」。

這些資料涵蓋出生年月日、婚姻狀況、地址、個人照片、政治立場、家庭成員、社群平台帳號、刑事和商業犯罪紀錄等,大部分資料可從公開途徑取得,包括推特、臉書、領英、Instagram、抖音(TikTok)等,但相信部分來自機密的銀行紀錄、求職資料、心理諮商檔案等文件,可能是透過「暗網」(dark web)取得。

以澳洲為例,總理莫里森、前駐中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前外交部長卡爾(Bob Carr)等聯邦或州等級官員,以及軟體公司Atlassian聯合創辦人布魯克斯(Mike Cannon-Brookes)、澳洲商會(BCA)執行長韋斯塔科特(Jennifer Westacott)等商界大咖等人,都是蒐集目標。「振華數據」還將656名澳洲人列為「特殊利益」或「政治曝光」類別,但未解釋涵義,這些人的職業及背景也各有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