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趁美大選後「政治真空期」攻台?德媒分析需2大前提齊備

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演習。(美聯社資料照)

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演習。(美聯社資料照)

2020/09/08 16:0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的結果,料牽動台海局勢發展。《法蘭克福匯報》近日針對中國是否會利用美國選後的「政治真空期」攻打台灣提出分析,指稱中方可能會在2大前提齊備下行動,但目前並未出現相關跡象。

《德國之聲》(DW)7日報導,法蘭克福匯報東亞政治記者Friederike Böge發表題為「如果台灣淪陷」(Wenn Taiwan fällt)的分析文章,開頭首先引述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的說法。

曾銳生指出,假設川普以非常小的差距輸掉總統選舉,而他不承認計票結果,這種情況可能也會引發中國方面一連串慌亂反應,在很短的時間內大幅度提高一場戰爭爆發的風險,「北京可能會從中看到千載難逢的機會」,亦即佔領台灣。

對此,Friederike Böge認為,北京攻台必須有2個前提,一是認定美國政治系統陷入癱瘓,完全無法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二是人民解放軍必須在新任美國總統上任前,及時在台灣島附近區域集結足夠的兵力和物力。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與此相關的跡象。

雖然北京趁美國大選後局勢未定而攻台,只是一種假設,但知名的中國研究學者提出這種想法,就說明台灣海峽的和平如今已變得十分脆弱。而一旦假想成真,台灣面對技術和人員上更佔優勢的入侵軍隊,能夠支撐多久等待美軍支援,是關鍵問題之一。Friederike Böge稱不同評估顯示,美軍出兵支援可能需要數週、甚至數月。

Friederike Böge繼續提到,有人把中國有關「統一」的說法,拿來與德國統一類比,但「台灣從來不是1949年成立的(新)中國的一部分」。他指出,大部分西方國家承認這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並未針對台灣的地位明確表態。因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期訪德時,曾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只說對事實的一半。

Friederike Böge最後表示,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應沒有打算與美國開戰,但北京或許會在認為美國不會捲入其中的前提下,考慮入侵台灣。川普在面對南韓或庫德族等盟友時的舉棋不定,可能會加強北京的這種預判,當然也包括誤判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