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大清查政府所有涉中資金 疑為進一步抗中行動鋪路

美國與中國國旗。(路透檔案照)

美國與中國國旗。(路透檔案照)

2020/09/04 22:3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緊張關係持續惡化之際,白宮要求聯邦政府各部門,21日前提交任何有關支持或直接、間接對抗中國影響力和商業行為的資金細節。美國政府此舉可能是在為對中國採取更多行動鋪路。

「路透」4日獨家報導,白宮行政管理暨預算辦公室(OMB)日期註為8月27日的文件「與中國的戰略競爭剖析」,指示各單位提交「聯邦資金用於支援或支持,或者直接、間接對抗中國不公平競爭、惡意活動和在全球影響力的細節資料」;文件中只說這些資料將用於「提供決策者」了解美國政府涉及中國的開支,並未進一步說明如何使用。

這份備忘錄特別指出,列出用於「對抗不符合美國利益的中國惡意影響力或行為」之政府資金,如對抗「一帶一路倡議」、提供軍方活動、軍備和基礎設施資金,以及對抗中國在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無線通訊、半導體、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量子運算、網路安全、自動化和電動車、生物科技和太空等科技能力,以及衛生部、國家衛生研究院涉及中國的計畫資金;也要求檢視「美中乾淨能源研究中心」(CERC)等受到美國政府專家、資金協助的雙邊合作計畫。當中有的計畫可追溯10年以前。

白宮在指示中說,要求檢視「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或政府、軍事單位技術實力、國營商業或工業實體、職能直接受中國政府領導階層指揮之實體」有整體貢獻之開支。

路透指出,在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之際,白宮這項要求,有可能為針對中國祭出更多行動鋪路。OMB發言人證實此事,表示此舉是要「確保美國強盛,並且處於強而有力位置因應像中國這樣的對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