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副外長:美組建亞洲小北約 是南海和平威脅者

圖為美軍伯克級神盾艦「海爾賽號」神盾驅逐艦。(圖擷取自USS HALSEY DDG 97臉書)

圖為美軍伯克級神盾艦「海爾賽號」神盾驅逐艦。(圖擷取自USS HALSEY DDG 97臉書)

2020/09/03 17:06

〔中央社〕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2日表示,美國介入南海事務,拉攏日本、印度和澳洲等國組成「亞洲小北約」,搞反華小圈子,奉行冷戰思維。他批評美國是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者,地區合作的絆腳石。

羅照輝2日在「合作視角下的南海」國際視訊研討會上演講時,作上述表示。這場演討會是由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南海研究院合辦。

他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並指單邊主義和貿易霸凌主義盛行,美國攪局南海,遏阻中國,世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

他指出,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將在下週舉行,「本地區國家就南海問題發出的信號無疑將引起關注」。

羅照輝稱南海是開放包容的,「中國和東盟(東協)各國從來無意將南海打造成自身的勢力範圍,也從未把南海作為地緣博奕的籌碼」,並指南海的航行自由根本不存在任何問題,指這只是「南海問題的麻煩製造者」炮製的藉口。

他批評美國介入南海事務,目的是「綁架地區國家」,在中國和東協國家間搞分裂,逼迫後者選邊站隊。「一個動蕩不安的南海只會服務美國的利益和全球野心,而地區國家卻不得不為此付出代價」。

羅照輝稱,「美國已成為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者,已成為南海合作發展繁榮的攪局者和絆腳石」。

他更指美國拉攏日本、印度和澳洲組建「四國機制」(也被稱為亞洲小北約)搞「反華小圈子」,顯示美國仍奉行冷戰思維。

不過他也強調,中國不隨美國起舞,在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同時,願和美國共同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近期中美關係緊張,美軍艦隊數度以維護「航行自由」為由,在南海巡航;中國軍隊也多次在南海舉行演習。

公開資料顯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於1949年,是歐洲及北美國家為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也是二戰後西方陣營在軍事上戰略同盟的標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