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認同香港女學生浮屍案是溺斃 專家出庭:全裸是大疑點

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15歲女學生陳彥霖(黑白照者)死亡事件引起關注。(路透)

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15歲女學生陳彥霖(黑白照者)死亡事件引起關注。(路透)

2020/09/02 2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15歲女學生陳彥霖疑「被浮屍」,引起各界關注。香港法庭今(2)日續開死因研訊,資深法醫馬宣立出面擔任專家證人,不認同驗屍報告提出陳彥霖死因可能與遇溺有關,並表示「全裸」是很大疑點。

綜合港媒報導,陳彥霖是游泳健將,生前曾參加反送中運動,去年9月19日失聯後,其遺體以「赤裸浮屍」狀態在油塘魔鬼山尋獲。不少人將矛頭指向港警,懷疑她被逮捕後遭到性虐。

香港法庭自上月24日起展開為期11天的死因研訊,今天進入第8天。資深法醫馬宣立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他表示,同意報告指陳彥霖屍體腐化,所以未能確定死因;但不同意報告指死因可能與遇溺有關,認為解剖只能證明陳彥霖曾吸入水分,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是否遇溺。

馬宣立指出,若死者在水中溺斃,2邊肺部的重量以及胸腔流出的液體量應該相近,但實際上卻差異甚大;此外,若是溺斃,死者胃部應該會進水,但卻沒有發現水,他並形容這樣的情況有點「奇怪」。馬宣立也說,「若死後入水,水分量會比較少,但在任何情況下,2邊的入水情況應相若(相當)。」

馬宣立強調,案件單靠解剖無法證明陳彥霖具體死因,但死者全身赤祼是很大疑點,令他感到不安。他說,寬鬆衣物確實有沖走的可能,但內衣等較緊身,不會輕易被沖走。

馬宣立也提到,他留意到驗屍報告中,法醫沒有檢驗屍體腎臟及骨髓中的藻類;若死者是溺斃,吸入海水時也會吸入藻類,可以藉此查出是否溺斃甚至遇溺地點。

死因研訊主任回應,法醫日前供稱香港海域沒有藻類,所以沒有作出藻類檢驗。不過馬宣立認為,全球很少地方沒有藻類,但因藻類要透過顯微鏡尋找,過程費時,香港在這方面經驗不足;他個人也很多年沒有進行藻類檢驗,而且香港沒有資料庫,無法透過對比藻類確認遇溺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