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鬼! 香港全面普篩今開跑 黃之鋒6點懶人包籲杯葛

香港武漢肺炎普篩計劃今(1)日展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圖)表示,計劃對抗疫有益,對社會有利,有助經濟活動和市民社交生活早日恢復,公眾應積極參與。(彭博)

香港武漢肺炎普篩計劃今(1)日展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圖)表示,計劃對抗疫有益,對社會有利,有助經濟活動和市民社交生活早日恢復,公眾應積極參與。(彭博)

2020/09/01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今(1)日正式展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普篩計畫,雖然港府近日刊登廣告呼籲港人踴躍參與普篩,但有不少公衛專家、社運人士質疑成效及送中可能性。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列出六大重點,呼籲港人集體杯葛全民檢測。

港府今展開武漢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畫,截至8月31日晚18時,累計55.3萬名香港人成功登記預約檢測,特首林鄭月娥今上午也率領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分批在政府總部的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她表示,計劃對抗疫有益,對社會有利,有助經濟活動和市民社交生活早日恢復,公眾應積極參與。

對此,近期不斷積極呼籲抵制香港普篩的黃之鋒在臉書表示,全民檢測如同驗孕測試,而全面封關則等同於避孕,港府浪費公帑進行「檢測」卻堅拒「封關」,根本無險可守,可概括為「驗完孕唔(無)避孕」。

黃之鋒也列出六大點,呼籲港人集體杯葛全民檢測,拒絕助長政權監控,並嚴正要求香港政府封關,務必懸崖勒碼!

一、欠缺科學根據,即使全民檢測都無助抗疫

全民檢測原意找出社區隱形病人,但若不在短時間內完成700萬檢測量,同時禁止任何人進入香港並實行居家令,中斷病毒透過人與人接觸傳播,隱形病人仍可散播病毒,這個做法既不治標,亦不治本。

二、測試並非安全,隱形病人可加劇社區播毒

不少確診者在首次檢測呈陰性,再檢驗才呈陽性,即使測試當日沒事,翌日都可立即確診。在檢測呈陰性的市民,可能誤信自己必然沒事,更安心在街上活動和往返大陸,恐釀成更大規模社區播毒。

三、播毒風險極高,檢測中心隨時變爆疫中心

政府目標檢測500萬人,當局預料每天上千人前往返檢測站。然而,收集樣本時,市民必需除下口罩,期間難免會有咳嗽噴嚏,而飛沫則可污染數米內的空間,病毒也可存活數天。當檢測點每天營運12小時,中間只有1小時消毒,衛生情況實在讓人心憂。

四、免費永遠最貴,十位數字納稅人公帑埋單

港府聲言全民檢測費用全免,實情卻浪費超過20億公帑,全部由納稅公帑支付費用。獲批提供檢測的三間中資化驗所,任由數百無本地註冊的中國「化驗人員」豁免檢疫來港,專業資格成疑,只是倒錢落海。

五、為健康碼鋪路,隨時監控香港人行蹤記錄

若全民檢測參與人數眾多,港府隨時強制所有市民使用健康碼。該系統在大陸設有追踨功能,可嚴密監控出行紀錄。即使身體完全健康,都會被限制進出公共場所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身自由受嚴重侵犯。

六、中資錯誤檢測,已有無確診變有確診案例

除了個人資料將儲存於由中國電信承辦的政府雲端系統,難保DNA資料不被送中的隱憂,港府現邀請提供全民檢測的中資機構華大基因,也曾在瑞典提供服務,結果檢測出現數千起假確診,即是次檢測準確程度絕對成疑。

根據香港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截至8月31日,香港累計4810例確診病例、死亡89例,累計出院4342例。

黃之鋒臉書全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香港政府今日開始對港人進行社區普篩。(彭博)

香港政府今日開始對港人進行社區普篩。(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