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意圖滅絕蒙古族文化 內蒙古政府政令引發抗議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小學生被要求執國旗並唱愛國歌曲。(路透資料照)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小學生被要求執國旗並唱愛國歌曲。(路透資料照)

2020/08/29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內蒙古政府教育廳日前發布公文,宣佈自9月1日起,將在通遼市蒙古族中學及小學施行新的「雙語教學模式」,意即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使用漢語授課;初中的歷史、政治課使用漢語授課;另外,新入學小學一年級生的教材將採用漢語教科書來教授漢文。此舉動引發了大量蒙古族人抗議 。本週四(27日)扎魯特旗(「旗」為內蒙自治區的行政單位)的家長們都沒有讓他們的孩子去上學,也有民眾發起於9月1日當天在各城市中心廣場集會抗議的活動,讓內蒙古政府十分緊張。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內蒙古政府教育廳要求各小學與中學在9月1日新學期開始後,採用所謂的「雙語教學模式」,部分教材不能再使用蒙古語,只能使用漢語,這導致了內蒙人民強烈不滿。蒙古族學者忽必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由於27日扎魯特的蒙古族家長拒絕讓孩子去學校上學,28日扎魯特蒙古族實驗小學校方就對其中一名家長發出通知書以警告,表示家長不該讓孩子的受教權受損。

旅居美國的蒙古人諾民(Nomin)先前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內蒙古政府在推行這一計劃之前,從未向各界學校、教師、家長及學生徵求意見,現在內蒙各地的蒙古族教師發起簽名連署活動,要求內蒙古政府停止雙語教育,但內蒙古政府卻對家長與教師頻頻施壓。例如威脅家長他們的孩子將來不能考大學,或是把教師的孩子列入黑名單等等。

與此同時,有蒙古人在網路上發起反對《雙語教育》模式的集會,呼籲各地蒙古族人於9月1日上午九點,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華廣場、包頭市昆都崙區萬達廣場、烏海市萬達廣場,海拉爾市成吉思汗廣場以及通遼市哲里木廣場等十多個地點集會,向內蒙古政府教育廳抗議。

集會倡議者認為,因《雙語教育》政策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因此當天的橫額和口號是「反對雙語教育」、「捍衛學習母語權利」、「行使自治權力」以及「尊重憲法」。要求參與的學生盡量穿校服,其餘人士則盡可能穿著民族服飾。

面對各界批評,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則於近日發布了一項為期一個月,向各界徵求意見的公告,有蒙古族人表示,應該是強大的輿論壓力和國際媒體的關注讓內蒙古政府的態度躑躅,但後續的發展值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