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12港人逃台遭海警逮捕 黃之鋒憂:可能被開槍

外媒報導,包括李宇軒等12名曾參與「反送中」且正在保釋的香港青年,近日乘非法快艇來台時遭中國海警截獲並扣押,被指控涉嫌偷渡到台灣未遂。圖為一名港人正在被港警搜身盤查,與新聞事件無關。(路透資料照)

外媒報導,包括李宇軒等12名曾參與「反送中」且正在保釋的香港青年,近日乘非法快艇來台時遭中國海警截獲並扣押,被指控涉嫌偷渡到台灣未遂。圖為一名港人正在被港警搜身盤查,與新聞事件無關。(路透資料照)

2020/08/28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媒報導,包括李宇軒等12名曾參與「反送中」且正在保釋的香港青年,近日乘非法快艇來台時遭中國海警截獲並扣押,被指控涉嫌偷渡到台灣未遂。對此,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憂心地說,中國海警有否開槍?12人有否傷亡?並要求港警必須交代港人被捕情況。

黃之鋒在臉書表示,在綜合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說法與媒體報導後,他有2點看法,第一,香港警方肯定知情,必須交代港人被捕情況:「昨天下午鄧炳強表示,對於港人被捕送中事件並未收到中國當局通知,只是透過傳媒得悉事件,這種說法實在相當奇怪,因為十二位手足不是昨日才被捕,而是在五日前經已被捕。」

黃之鋒說,他先前就強調港府與中國設有「相互通報機制」,若然出現刑事或非正常死亡案件,中國公安必須在14日內向警方通報,而按警謊一貫習性,所謂「未收到當局通知」無非砌辭狡辯,迴避跟進港人狀況的責任。而今《文匯報》頭條已大幅報該事件,連被捕人士的人名、罪名、年齡,甚至連船隻的尺寸大小都一概披露,「難以想像警方要何等無能疏忽,才導致比起黨媒得悉更少資訊」。

「中國海警有否開槍?十二人有否傷亡?」黃之鋒憂心地說,有港媒稱接獲中國海警登上漁船及快艇,並發射電槍拘捕疑犯的影片。「儘管未能確認該影片與是次港人被捕送中有關,但仍可見到中國部門的『執法』如何猖獗」。

黃之鋒直言,港府與中國應盡快展開通報,確認被捕港人的身份、涉及罪名、扣留情況,有否任何傷亡狀況。同時,港府本來就有責任確保被捕港人獲人道待遇,以及享有會見律師等基本權利。

黃之鋒強調,無論如何,希望身處香港的大家能夠繼續關注事件,在冤案黑獄的狀況很可能發生時,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希望此刻大家都能祈禱,望天佑義人,好人一生平安。

中國海警26日於微博發布公告,廣東海警局23日在香港東南方海域,查獲一艘非法越境的快艇,逮捕李姓、鄧姓等10多人。《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艘快艇上共有12名港青,其中一人為「香港故事」團隊成員李宇軒,其餘12人也都曾參加「反送中」運動。

對此,我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7日強調,台灣是一個法治社會,若以非法方式來台者,當事人和協助者會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因此「政府絕不鼓勵,也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