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與加拿大外長會談無共識? 趙立堅:當然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見圖)面對加國記者的提問,仍堅稱中加「雙方對發展中加關係當然是有共識的」。(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見圖)面對加國記者的提問,仍堅稱中加「雙方對發展中加關係當然是有共識的」。(法新社)

2020/08/26 23: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昨天(8月25日)在義大利首都羅馬舉行雙邊外長會談,期間商鵬飛要求中國盡速釋放被中方逮捕的2名加拿大人,不過,王毅也反控加拿大無端拘押華為集團財務長孟晚舟,要求加國「盡快作出決斷」,雙方無共識;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8月26日)面對加國記者提問「兩國看不出共識」時,仍堅稱「雙方對發展中加關係當然是有共識的」。

綜合外媒報導,加國外交部表示,商鵬飛與王毅會談時強調,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當局囚禁和起訴,依然是加國關注的首要問題,敦促中方立即釋放,另有加國官員透露,商鵬飛還向王毅會表達加拿大反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立場;王毅反指,加拿大「無端逮捕」中國公民、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導致兩國關係遭遇「嚴重困難」,希望加拿大盡快消除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主要障礙。

針對這次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在記者會中表示,針對康明凱與史佩弗的問題,在中加所有溝通中,中國都向加方表明了「加方應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他「願再次強調」,「當前中加關係面臨困難,責任不在中方」,加方很清楚問題的癥結,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不過,有加拿大記者提及「中國與加拿大的各自的新聞稿中,看不出兩國有達成共識」,詢問兩國外長究竟達成什麼共識,然而趙立堅仍堅持兩國有共識,他強調,「雙方對發展中加關係當然是有共識的」,50年前,加拿大領導人排除外部干擾,頂住各方壓力,打開了中加建交的大門,邁出了正確的一步,中國希望,50年後,加方能繼承前輩打下的基礎,能有同樣的魄力採取切實措施,推動中加關係早日回到正常的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