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瑞士爆簽秘密協議 黃之鋒憂離港戰友安危

瑞士與中國在2015年簽下有關追蹤非法移民的合作協議,但未對外公開,目前兩國正針對是否延長協議展開談判。(路透)

瑞士與中國在2015年簽下有關追蹤非法移民的合作協議,但未對外公開,目前兩國正針對是否延長協議展開談判。(路透)

2020/08/26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反中意識高漲,過去中國和瑞士曾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允許中國國安人員到瑞士調查確認並遣送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而近日就有瑞士媒體透露,指出政府現正與中國針對是否延長協議作談判,對此瑞士反對黨及非政府組織積極呼籲當局停止協議。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26日)也表示擔憂那些離港開拓「國際戰線」的港人安危。

根據《法廣》(RFI)報導,中國與瑞士在2015年簽署有關追蹤非法移民的合作協議,中國國安人員可以在沒有任何法定身分的前提下在瑞士境內逗留2週,對可能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進行確定身分,而瑞士當局也會配合發放遣返文件。

瑞士雖與約60多個國家簽署類似的合作協議,但這份與中方的協議並未對外公開,因此絕大多數瑞士政界人物之前對此並不了解,還好近日有瑞士媒體披露該協議的存在,在該國引起廣大爭議。據悉該協議將於今年年底到期,瑞士政府目前正與中國就是否延長協議效期展開談判。

有鑑於現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地局勢,各界普遍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抱持批判,瑞士當局的反對黨及非政府組織極力呼籲政府拒絕延長,甚至立即停止合作協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瑞士分部發言人娜迪亞(Nadia Boehlen)表示,若當局決定要延長協議,就必須要求中方做出更多明確承諾,例如答應協議不涉及港人、藏人等。

黃之鋒今天下午也在臉書上分享有關消息,表示瑞士政府5年來對國會隱瞞這份「秘密協議」,若中瑞兩國有意延續協議,「可預料離港開拓國際戰線的手足安危,將首當其衝受影響。」

法廣在報導中也指出,據瑞士移民部官員透露,該協議實施後,瑞士共向北京遣送了13名中國公民,但因為中方拒絕向合作方提供信息,所以瑞士對這些中國人的下落一無所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