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派U-2闖共軍禁航區偵蒐 張競:想引共軍開火?

美軍25日派遣一架美U-2偵察機,直闖演習禁飛區偵蒐解放軍的動態。圖為U-2偵察機。(法新社)

美軍25日派遣一架美U-2偵察機,直闖演習禁飛區偵蒐解放軍的動態。圖為U-2偵察機。(法新社)

2020/08/26 1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軍一架美U-2偵察機25日直闖中國演習禁飛區偵蒐解放軍的動態,中國軍方事後迅速發聲明痛批美軍是「赤裸裸的挑釁」。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提出5點分析,認為此次美軍未使用無人偵察機值得深思,是因為無人機受限?或是要考驗北京戰略「定力」、造成共軍率先開火?

美軍U-2高空偵察機25日直闖中國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讓中國跳腳,直稱該行為已經嚴重干擾中方正常演訓活動,也嚴重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及相關國際慣例,極易引發誤解誤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

美軍對於此事再發聲明回應中方,強調U-2偵察機的行動符合各方接受的國際飛航規範,而美軍太平洋空軍人員會按照自己選擇的時間與節奏,「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執行飛行及操作任務」。

張競對於此次美U-2偵察機闖共軍演習區一事,提出5點分析:

1.該U-2型偵察機係隸屬美國空軍第9偵察聯隊【9th Reconnaissance Wing】聯隊駐Beale Air Force Base, California所轄第5偵察中隊【5th Reconnaissance Squadron (5 RS) 】駐韓國京畿道平澤市烏山空軍基地【Osan Air Base, South Korea 】為地區分遣配屬偵察兵力【GSU: Geographically Separated Unit】。
2.共軍能夠完整掌握美機偵察動態與機種,因此在發表聲明時,能夠具體指出其機種。共軍對遠距海域偵搜能力,以及通信截收與破密解讀作業能量,甚至對韓國烏山基地戰機起降狀況掌握,都應審慎評量不宜低估。
3.共軍能夠迅速發表抗議聲明,顯然事先預期發生此種狀況,發言內容係有備而來,因此可以迅速反應狀況發表聲明。
4.美軍為何未使用無人偵察機進行情蒐,反而使用曾有多次被共軍擊落之偵察機種作業,值得思考!究竟是無人偵察機作業有其限制,抑或是存心挑弄共軍,考驗北京戰略定力,希望造成共軍率先開火,有利政治操作,收割選戰利益,確實值得深入評估。
5.假若連黃海海域都捨無人偵照機而不用,反而要乞靈於傳統儎人之U-2型機完成任務,吾人是否應深入理解日前透過軍售所預計籌獲之MQ-9B為何未被選派上陣服勤,以便更完整確認其真實能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