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因應中俄威脅 美著手研發第6代艦載機

波音提出的第6代艦載機概念圖,扁平沒垂尾翼成了各廠在設計未來戰機的共識。(圖片取自波音公司官網)

波音提出的第6代艦載機概念圖,扁平沒垂尾翼成了各廠在設計未來戰機的共識。(圖片取自波音公司官網)

2020/08/19 20:3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軍最新式的F-35C艦載戰機陸續在航空母艦上服役,未來至少30多年將是美國海軍航空兵主力。但隨著科技與戰爭形態的快速變化,美方已經悄悄著手研製近20年來第一款新型艦載機!

《美國海軍研究學會新聞》(USNI News)18日報導,美國海軍已針對「下世代空優戰機」(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NGAD)項目,成立了專案辦公室,與業者進行初步討論。這項專案耗資數十億美元,打算從2030年代起,逐步取代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和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未來美方將迅速研發新型載人戰機,以研發航艦航空聯隊的作戰範圍,賦予核動力航母艦隊新意義。

六代戰機採無人駕駛?雷射武器?不燃油?

報導中說,五角大廈為了致力因應中國與俄羅斯在印太戰區的威脅,正嘗試轉採新防禦戰略,第六代艦載機將體現這種作戰思維。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柯拉克(Bryan Clark)透露,F-35的作戰半徑為700海里,美國海軍希望打造出作戰半徑達1000海里的新戰機。他指出,新一代艦載機仍有駕駛,並將融入許多F-35C戰機所具備的性能。不過,它的應用技術將會升級,航程也會加長,並納入更多自動化作戰行動。

柯拉克指出,駕駛在操作新世代戰機時,比F-35更像在操控一台飛行電腦。此外,他透露,雖然海軍預定在2030年代「超級大黃蜂」壽終正寢時部署新戰機,但由於它們很可能比原先預期的更快達到最大飛行時數,因此海軍會設法加速研發。

另有一種看法認為,美軍第六代艦載戰機上還有其他突破性的科技變革,比如雷射武器,戰機會用雷射來攻擊,或是抵禦來襲的飛彈,引擎所用的燃料可能也會不同,從現行的航空汽油改成天然氣或是液態氫,以符合環保標準,不過這些都屬於猜測,具體成果還要等到原型機問世後才能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