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驕傲節」無預警停辦 疑與中國政治打壓有關

第12屆「上海驕傲節」今年6月才剛圓滿落幕,主辦團隊近日卻無預警宣布停辦未來所有活動。(擷取自「上海驕傲節」官網)

第12屆「上海驕傲節」今年6月才剛圓滿落幕,主辦團隊近日卻無預警宣布停辦未來所有活動。(擷取自「上海驕傲節」官網)

2020/08/15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規模最大的多元性別活動「上海驕傲節」13日在官網無預警宣布停辦。第12屆「上海驕傲節」今年6月才剛圓滿落幕,歷經12年風風雨雨,這個中國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多元性別活動突然停辦,也沒有交代任何理由,讓外界懷疑是否與中國的政治壓力有關。

綜合外媒報導,「上海驕傲節」官網13日晚間突然發布公告,宣布「取消所有即將舉行的活動,並且終止未來的活動計劃」。公告中並未說明任何原因,不過主辦團隊在《CNN》取得的另一份聲明中提到,「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我們必須保護所有相關人員的安全」。

《CNN》引述1名消息人士表示,「上海驕傲節」的全志工團隊長期以來面臨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力,甚至影響志工們的工作與日常生活。《CNN》試圖聯繫更多中國同運人士,但他們大多都拒絕接受採訪。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到1名在上海從業的藝術家,他指出,「上海驕傲節」是中國唯一法律允許的酷兒組織,雖然歷來阻力不少,但一直都有各個領事館與企業品牌贊助支持,不至於因為沒資金而做不下去,「如果不是政治原因,他們一定會直說」。

與全球各地的「驕傲節」不同的是,「上海驕傲節」完全沒有舉辦過大型街頭遊行,也幾乎無法舉辦戶外活動,僅能在酒吧、飯店、外國領事館進行展覽、會議、派對、電影放映等活動。

停辦消息曝光後,部分中國網友開始指稱,上海驕傲節停辦是「勾結境外勢力」所致,稱上海驕傲節長期在外國領事館舉辦活動,是「收受境外資金」,是外國試圖拉攏中國民眾,「政治立場存疑」。

這種說法讓支持多元性別族群的網友相當不滿,批評「老子談個戀愛怎麼都跟境外勢力扯上關係」,「如果擔心境外勢力,為什麼政府不接管呢,不接管反而打壓抹黑,說白了不就是不讓搞活動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