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海平面恐上升6公尺?科學家曝光「格陵蘭」危機

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格陵蘭冰層可能已經融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路透)

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格陵蘭冰層可能已經融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路透)

2020/08/15 1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候暖化持續對全球造成影響,位於北極圈內的世界最大島格陵蘭(Greenland)也無法倖免,一項刊登在《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格陵蘭冰層可能已經融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即使全球用最快的速度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冰層依然可能融化。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科學家研究了橫跨北極的234個冰川34年的數據後發現,每年的降雪量已經無法補足冰川在夏季融化而流失的冰雪,而格陵蘭本身有八成都被冰雪覆蓋,若格陵蘭的冰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平均將上升6公尺,足以淹沒全世界許多岸邊的城市,不過,這個過程將花上數十年。

報導提到,該研究的作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學冰川學家伊恩·霍瓦特(Ian Howat)表示,「格陵蘭是礦場裡的金絲雀(早期預警),而這隻金絲雀在這個時間點已經差不多死了」,他和他的同事於週四(13日)在《自然》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發表了這項研究。

報導補充,過去30年來,北極暖化的速度至少是其他地區的2倍,這個現象稱作「北極放大」(Polar amplification),原本只在北極海出現,現已擴散至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極地海冰也在今年7月創下了40年來的最低水平。雖然格陵蘭島的冰層恐無法挽回,不過科學家們仍然認為,全球依然可以致力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以減緩氣候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