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前大鱷「恐鱷」牙齒大如香蕉 拿恐龍當食物

美國一份研究證實一種史前大鱷魚「恐鱷」。(翻攝「古脊椎生物學期刊」發行商網站)

美國一份研究證實一種史前大鱷魚「恐鱷」。(翻攝「古脊椎生物學期刊」發行商網站)

2020/08/14 00:0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一份研究證實一種史前大鱷魚:「恐鱷」(Deinosuchus,意為「恐怖的鱷魚」),這種鱷魚一如其名的「恐怖」:有著如香蕉般大小的巨大牙齒,體長可達10公尺,7500萬到8200萬年前生存在北美洲,牠們甚至拿恐龍當作食物。

在此之前,這種動物的完整面貌都不得而知,愛荷華大學研究人員根據化石、烏龜殼和恐龍骨頭上留下的咬痕,模擬出「恐鱷」的完整面貌。這份在「古脊椎生物學期刊」(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發表的研究認為,根據頭部尺寸、龐大的下顎來看,這種鱷魚有獵食大型動物的能力。

研究鑑別出三種「恐鱷」,分別名為:Deinosuchus hatcheri、Deinosuchus riograndensis和Deinosuchus schwimmeri,全都曾經生活在北美不同區域。

首席研究員科塞特(Adam Cossette)博士10日表示,「恐鱷」是「有如怪獸般的掠食者,有著如香蕉大的牙齒」,體型龐大超過同時期的恐龍,「巨大到肯定嚇壞跑來水邊喝水的恐龍」,而且,從恐龍到烏龜,都是牠獵食對象,似乎什麼都吃。

不過,這種鱷魚還有許多令科學家不解之處,包括為何大而寬闊的口鼻部前端有著大洞,其作用為何,以及何以在恐龍大滅絕前就消失殆盡。

參與研究的古生物學家布洛丘(Christoper Brochu)說,「這是奇怪的動物」,這顯示鱷魚並非自恐龍時代以來就沒改變過的「活化石」,「他們就像其他群體一樣在持續演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