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俄國宣稱率先研製疫苗 期刊認為仍須擴大臨床實驗

俄羅斯在昨天(8月11日)率先宣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並將其命名為「史普尼克V」,號稱是全球最先研發出疫苗的國家,但有權威科研期刊認為該疫苗實際上仍須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美聯社)

俄羅斯在昨天(8月11日)率先宣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並將其命名為「史普尼克V」,號稱是全球最先研發出疫苗的國家,但有權威科研期刊認為該疫苗實際上仍須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美聯社)

2020/08/12 19: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在昨天(8月11日)率先宣布成功研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並將其命名為「史普尼克V」(Sputnik V),號稱是全球最先研發出疫苗的國家,目前已吸引20多個國家共10億劑的訂單;然而「史普尼克V」疫苗也引起外界疑慮,國際權威科研期刊《科學》刊文質疑「史普尼克V」的安全性,認為該疫苗實際上仍須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要到明年1月才能大規模接種。

綜合外媒報導,雖然俄羅斯宣布成功研發出疫苗「史普尼克V」,俄國總統普廷更掛保證說自己女兒已接種,具有強大的免疫力,然而該疫苗在人體實驗的數量僅有76人,引起外界出現臨床實驗量過少的疑慮。

《科學》期刊更發現,這款疫苗的批准條件「遠遠少見於官方新聞稿」,雖然俄羅斯衛生部率先批准由俄羅斯國營研究機構「加瑪利亞研究院(Gamaleya Institute)」所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但僅能優先用於俄國「少數處於弱勢的公民」,包括醫護人員以及老人,且批准書也規定,「史普尼克V必須要到2021年1月1日才能廣泛使用」,言下之意可能是必須完成較大範圍的臨床實驗之後,才能量產使用。

除了國際間的質疑,俄國內部也有醫學專家認為俄國好大喜功不顧研發流程,俄國臨床實驗研究協會負責人扎維杜娃(Svetlana Zavidova)有20年的臨床實驗經驗,她批評俄國衛生部搶先批准疫苗的行為「太荒謬了,我為國家感到羞恥」,她昨天(11日)曾呼籲政府延後疫苗的批准,直到它完成應有的臨床實驗為止;扎維杜娃在接受《BBC》訪問時強調,進行大規模接種的決定是基於「對76人進行了第一和第二階段聯合測試」,但在這個基礎上,「要確定藥物的有效性是不可能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