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防長通話 戰略學者:進行戰略溝通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本月6日通話,戰略學者翁明賢認為,美中兩國各自打「中國牌」與「美國牌」,因應內部緊張情勢,卻又不想牌局超越可控範圍,所以一面玩牌、一面溝通來相互對話瞭解。(本報合成)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本月6日通話,戰略學者翁明賢認為,美中兩國各自打「中國牌」與「美國牌」,因應內部緊張情勢,卻又不想牌局超越可控範圍,所以一面玩牌、一面溝通來相互對話瞭解。(本報合成)

2020/08/08 22:4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本月6日通話,雙方針對關切議題交換意見,但處在「各說各話」狀態;對此,戰略學者翁明賢認為,美中兩國各自打「中國牌」與「美國牌」,因應內部緊張情勢,卻又不想牌局超越可控範圍,所以一面玩牌、一面溝通來相互對話瞭解。

根據外媒報導,艾斯培對中國在台灣與南海「破壞穩定」的活動表達關切;而中國新華社則提到魏鳳和要求美方停止「錯誤言行」,避免採取導致局勢升溫的行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受訪表示,代表美中雙方立場堅定,在此情況下無共識,僅向對方表達「不同意」的立場,反而是在關係緊張時互相放話,但美中雙方對話不僅只有言語,也要行動展現,後續仍要觀察美中是否有具體行動來呈現各自立場。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今天受訪指出,美國與中國都不希望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有衝突發生,因為一旦發生,後續的控制對美國跟中國的政治效應都無法承受,所以戰略上,兩國都還是在釋放出訊息,表示雙方雖關係處在緊張狀態,但「戰略溝通」還是有其必要。

翁明賢表示,可以看到美國政府的戰略目標,就是如何透過對中國強硬,來強化對中政策,來提高總統川普的國內民意支持度,藉機凸顯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對中國軟弱無力的態度,也可藉此對中國施加壓力,在美中貿易談判第二階段、科技戰制裁等,有更多籌碼。

反之,翁明賢說,中國需思考美國的戰略目標設定是長期還是短期,目前雙方還在戰略溝通瞭解,在此時武漢肺炎疫情還是延續的狀態,疫情下所造成內部問題還是各自所關切的焦點。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兩國防長對話只是重啟戰略對話的例行性對話,有點像是熱線溝通;而美國從五月開始,對中國軍事崛起採取高強度預備的動作,呈現「戰略清晰」,表達不惜一戰的意志,傳達給北京清楚知道不要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的訊息,並讓週邊國家傳遞美國會履行對盟國的安全承諾。

而針對中國官方本月6日突公告,將在本月11日至13日於舟山海域實彈射擊軍演,蘇紫雲分析,舟山軍演的性質較像是例行性軍演,雖然公布時機看起來是回應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宣布將訪台等事件,但應只是發布時機緣故,恰好被中方拿來做為「大外宣」素材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